2012年10月15日星期一

MPF半自由行 打工仔要走位

今年11月1日,是俗稱「強積金半自由行」實施的日子,僱員可以將現職供款帳戶內,已累積的僱員強制性供款及投資回報,轉移至自己選擇的強積金計劃。而在 此之前,僱員的供款只能存放在僱主選擇的強積金計劃。

我認為,對很多打工仔來說,上述措施的實施是很有意義的事情,因為大家可按自己的需要,選擇強積金計劃。以自己為例,我認為,我的僱主所選擇的強積金計劃 所提供的基金的表現一向差勁。11月1日以後,我終於可以將部分資產轉移至過去有好表現的強積金基金,有望提高回報。

錯選基金 回報差天共地

畢竟同一組別內不同基金的回報差距可以很大。根據積金快綫網站提供的資料顯示,以香港股票基金為例,截至2012年9月30日,此組別內表現最好的基金的 一年回報率是22.6%,最差的一年回報率則為7.2%。

很多人對強積金沒有好感,抱怨為何當初政府要設立強積金制度,使他們不能把錢留作己用,而將之存放在強積金戶口,要等到65歲才能拿回供款及投資回報。然 而,我認為大家忽略了強積金制度為我們帶來的好處。

額外供款 盡用MPF好處

例如強積金基金大多不設認購費和轉換費,比投資零售基金的成本為低。要充分利用這好處,我們可以作自願性供款。將資金注入強積金戶口,而這筆額外供款所作 的基金投資,是可以隨時贖回的。

近一兩年來,投資在香港上市的中國企業的股票的回報大都不太好。一大原因很可能是中國經濟增速放慢,而不少企業又過度擴張,導致其盈利增長大不如前。再 者,近來更爆出不少民營上市企業的帳目造假醜聞,大大影響了投資者對投資中國企業的信心。也許,投資海外的股市是愈來愈值得考慮的。而我們透過投資強積金 基金,就可作為涉足海外股票市場的第一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