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星期二

硬推國民教育 全城見證騙局

學民思潮由開學前數日發起行動,在政府總部紮營集會及絕食,要求政府撤科。中學生以往對社會政治的參與投入不多。面對國教科這洪水猛獸,這群以往可能也只 愛打機唱K的年輕一代也不再沉默,起來抗爭。社會大眾還有對國教科視若無睹的理由嗎?

年輕一代不再沉默 起來抗爭

據政府的公開諮詢文件,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目標包括「培育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幫助他們養成良好品德和國民素質」、「豐富生命內涵」、「確立個人 的身份認同」等。驟眼看,目標何等美好高遠,簡直百利而無一害。

雖然政府將國教科包裝得美輪美奐,但實際上,國教科卻是個意圖使我們墮入糖衣陷阱的超級騙局。國教科的真正目標,就是「加深學生認同祖國及對國民身份的自 豪感」。但認同與自豪,理應是發自內心的自然流露,現在竟然要透過教育去「加深」,豈不怪哉?

頌揚功績隱瞞罪行 何來自豪

我們必須要反思一個問題︰這個祖國真的值得我們去認同和自豪嗎?

國學大師錢穆先生曾說過︰「任何一國之國民,尤其是自稱知識在水平綫以上之國民,對其本國以往歷史,應該略有所知。」認識歷史,是作為國民的我們了解現政 權本質的最佳途徑。國教科大力頌揚中國現政權的功績,但對於其過去荒謬可怖的罪行,卻隻字不提。學生若認識到三反五反、反右運動、大躍進、文化大革命的一 段歷史,知道這個中共竟可隨意扭曲人性、顛倒是非黑白,他們還可能對她感到認同和自豪嗎?

問題教材多的是 豈個別機構

香港人畢竟有判斷是非的能力,反對國教科的聲音不斷壯大,早前更有9萬人(編按︰主辦單位數字)上街表明反對國民教育。面對洶湧的群情,教育局局長吳克儉 竟指沉默的大多數家長和學生都支持國民教育。為了強推國教科,一位主管教育的官員竟將如此荒謬的邏輯宣之於口,不惜偷換概念,侮辱大眾的智慧,其行徑之卑 劣,實在叫人憤怒!

教育局官方編製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國情教材內容強調正面內容居多,如以江西鄱陽湖乾涸為例,讚揚內地的水利專家的努力,但內地專家一直質疑鄱陽湖乾涸與長 江三峽大壩過度蓄水而被人工破壞有關,該教材卻隻字不提。由此可見,為了「體現對國家的歸屬感」而隱瞞真相、歪曲事實,並非只是個別出版教材機構的行為, 而是政府力推國教科的卑劣手段!

真正的國民教育,應讓學生全面地了解國家的過去與現在,然後讓學生自行判斷應否對這個國家感到認同和自豪。若國教科有預設的立場,只是灌輸式的洗腦,根本 不配稱為「教育」,是個超級大騙局!不願受騙的你,還要沉默下去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