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星期一

香港龍蛇混雜 國教注定失敗

直到今天,我仍然很慶幸在屋邨學校讀書時,曾上過一位外籍教師的課。那位教師先生阿Cross不像其他「鬼」只教英文,也教過一段時間世界歷史科。他算不上絕佳的教師,但這位人兄開了我的眼界。

當年羅范椒芬推行教改,我是最初的白老鼠,雖然那時還沒有繁重的評核,只是取消了學能測驗。進了一間英文中學,初中規定要讀世界歷史科,碰上蘇格蘭鬼佬。雖然懂點廣東話,但規矩是英文教,他的英語不太好聽也要硬上,大家盡量聽懂就是。

讀通世史 更具國際視野

可能阿Cross不是世界史的專家,於是用生字背後的小故事來吸引我們。只依稀記得他講古希臘歷史,提到Police的起源,是跟Polis有關,警察的 權力來自城邦人民;講古羅馬他又提到為何水是Aqua,羅馬人怎樣用水,跟現代人的分別。他不要求我們背甚麼,到哪個時代就說相關的字,問學生聯想起甚 麼,鼓勵你挑戰他,激發興趣,讓你自己看書。我好像答過一些很無厘頭的答案,他也說很好,有創意。

我算是乖學生,上課姑且留心,但更好的是下課後。我們是自小就懂得上網的小孩,對外邊的世界很有興趣,有時跟他吹水就跟他談談他家鄉是怎樣的,為甚麼一個 半禿的高大蘇佬會跑來香港教書,教得連廣東話都懂得說;不知何時講起日常生活,又叫我有空看看電視英文台的節目,有助學英文和了解世界;甚至觀察他開玩笑 「醒人兩拳」,返工放工踏單車,都是認識不同文化的經歷。

曾蔭權7年詐傻扮懵玩拖延過去,國民教育終於殺來了。有些人說香港不認識中國,我會說是你們不認識香港。香港就是全世界的中心?廢話,當然是了。香港從來 就是龍蛇混雜之地,單是要完整地認識香港,就算是最聰明的人花10年也未必可以。有些人的思維仍停留在「認祖=認同祖國」的時代,甚麼祖國是我們的未來, 真是笑壞人。

每每百年雪恥 只養出傻瓜

認識香港固然最重要,下一步應該學的是認識世界,中國不過是其中一環。現今資訊更發達,對比10年前的我,小孩有更多機會在香港認識來自全球的人,就算上 課時硬塞國民教育,下課後一樣會發覺是處處謊言。只要善用互聯網,在香港土生土長,窮家小孩一樣可以成為有視野的人才。用那種「百年雪恥」的大中國沙文主 義看世界,只會養出一群傻瓜憤青,只懂偉光正,後來卻發覺全國都是郭美美,草泥馬。

君不見最痛恨中共的人,少時都是讀親中學校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