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星期一

黃金100日 小膠粒見大缺失

150噸聚丙烯膠粒在颱風期間被吹落海,特區政府被弄得人仰馬翻。究其原因,乃是政府誤判政治形勢,作出錯誤決定,和部分局長政治技巧不足。梁班子在上任 後第一個月便頻頻出事,是不是想市民以後都記着這些不足?

官員慢半拍 膠災炸彈無人理

膠災事件發生後,特區政府毫無危機處理的意識,政治判斷出錯。先是特首梁振英沒有縮短或取消前往蘇梅島的結婚周年休假,親自處理事件;後是食物及衞生局局 長高永文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分別在7月31日及8月2日知道事件後,沒有即時、迅速地作出反應,如召開記者招待會交代事件、親身到現場視察情況等。這樣 予人的感覺就是,沒有人在領導,也沒有人在處理危機。

和前美國紐約市長朱利安尼,特區政府的表現和前者比較,可謂天淵之別。911事件在早上8時45分發生後,朱利安尼在9時便已到達現場,指揮救災。他在自 己的回憶錄中也提到,應對危機的最佳方法,就是親臨現場,掌控局面。總而言之,領導要被看得見(Leadership must be visible)。

事件還沒有完結,到了特區政府如夢初醒後,派出高官到膠災的重災區視察,但部分局長政治技巧不足,「做show」也做不好。黃錦星在愉景灣視察膠災災情期 間,慰問在場執膠的義工,義工回應時表示希望局長一齊執膠,黃錦星有點不知所措,之後竟然「牛頭唔搭馬嘴」地詢問「支唔支持垃圾徵費?」,顯然在政治溝通 上準備不足。

壞印象成形 施政再好亦難挽

如果是專業的政客,即使遭到責難,也能「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黃錦星如此表現,可能與他只是一名建築師,政治歷練不多有關。但無論如何,黃錦星現時貴為 局長、政治人物,總不能不擅於與公眾溝通吧!

政治上有所謂「黃金一百日」之說,在新政府上任的首一百日內,便會對新政府形成「既定印象」(Perception),此印象一旦形成便很難改變。梁班子 在上任後第一個月便頻頻出事,例如政府早前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涉及出租劏房事件,也是和官員誤判政治形勢、政治技巧不足有關。如果再 沒有改善,公眾對梁班子便會定形,之後施政即使再好,也是回天乏術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