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星期二

矽谷生態 尖子未必受得住

盤古初開時,家父是個電腦科教師,在中學任教會考課程,教學生以BASIC語言編寫程式。後來,90年代初,會考課程改為Pascal語言。

這一轉變,對家父多少有影響,因為擯除BASIC的封建思想,再從頭學習一種新的程式語言。很記得,那時我娘親對仍是「小學雞」的我說︰「阿仔呀,第日大 個咗做嘢時,千祈唔好做電腦呀。科技變得咁快,好難跟得上。」

倘無法跟上劇變 不應入行

然而,現實總是吊詭的。娘親說那句話的廿年後,我不但在研究院完成電腦科學學位,更在矽谷工作得不亦樂乎,甚至連公餘時間,也在利用電腦科技玩這玩那。每 當想起娘親廿年前的話,總不禁莞爾,因為我想不到有較資訊科技更適合我的行業。

電腦科技轉變得極快是不爭的事實,行內有個黑色笑話︰電腦系統只有兩個狀態,it is deprecating or will be deprecated. Deprecate是個電腦常用語,意解棄用。學習新科技、新語言實是工作的一部分,能流利地操上五六種程式語言的人絕不罕見。如果沒法跟上急劇的轉變, 不應加入電腦行業。

誠然,娘親的叮囑亦不無道理。每個行業總有其難度,而這個難度因人而異,可謂吾之蜜糖彼之砒霜。如果怕血,千萬不要做醫生;如果怕悶,千萬不要做會計師; 如果怕醜,千萬不要做保險經紀。

娘親之言,應該逆向理解。如果閣下喜歡千變萬化的世界,就好應該考慮電腦行業。身處於科技行業,要麼緊貼科技發展的步伐,要麼被deprecate。緊貼 科技毫不容易,但這是每位科技從業員必然遇到的難題。問題的重點,卻是個橫向(cross-sectional)的比較︰我是否較競爭對手們轉得快?我是 否較競爭對手們容易掌握新技術?

科技業變化大 適者生存

我自問很適合在科技行業工作,正正是因為科技轉變得快,正正是因為轉變不容易跟上。我怕悶、怕重複刻板,所以新鮮事物吸引我,所以自覺較其他人容易適應新 技術。
 
早前閱報,見17名末代高考狀元的大學選科中,沒有一個選讀工程/電腦科目。早前報載facebook以年薪10萬美金聘請新鮮畢業生,我為尖子們高興, 因為他們沒被新聞的高薪打動,而改讀電腦。他們成績好,習慣從不變的課本和歷年考試題目中獲取正確答案,大抵不會受得住矽谷科技行業裏,朝令夕改變化萬千 的生態系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