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港式「獨男」崛起 香港明日希望

我敢說多上網絕對有益,限制年輕人上網,只會養成一個個窩囊廢,對社會任何事都沒有自己的判斷。近來社會聚焦於梁振英、國民教育、立法會等等政治事務,尤 其需要利害的判斷力。

有不少男生從中學時期開始,總是「毒毒地」,架着眼鏡,不注重衣着,衣服全都不稱身,沉迷電子玩具,滿口別人未必聽得懂的長篇大論,或是完全寂靜無言,像 是不屑與人溝通。這些人看似出世,活在自己的世界,跟整天懂得注重外表,聯群結隊的女生群截然不同,但我認為這些男生其實有着很重要的能力,只是需要點醒 一下,理解自己的缺點則可成材。

互聯網孕育 具國際視野一代

他們的能力是資訊收集,附上自己的分析,變成複雜的個人論述,要別人迅速理解當然是難事,久而久之,要不繼續不斷談談談但無人聽,要不就索性自閉起來,不 和人說話,自我沉醉。

這些人走出學校,不難有機會發現自己的聲音的重要之處,只是沒有適當的表達方式。因為他們習慣了網上的發表方式︰沒有名字沒有身份,我管你是誰,手上資訊 多的,能言善辯的,就是最受歡迎最強勁的風雲人物,不用給陌生人留情面,我就是道理。走到現實社會,尤其是不鼓勵有獨立個性的保守香港社會,「多嘢講」、 「無大無細」是死罪,結果變成了不合群的一群人。

反國民教育 中學生守護香港

香港「毒男」與日本不同,豈止意指沉迷動漫的年輕男性,其實用「獨男」應該比較貼切。對於習慣上網的年輕人,網絡世界包羅萬有,來自世界各地資訊源源不 絕,多看多辯論,就多學懂別的社會情況。看過世界,又豈會滿足於狹窄的香港?這就是他們既多話說又會靜默的原因,全球化的網絡社會,造就了一群眼光截然不 同的特異分子。

今天香港關注反國民教育的一群中學生,宣傳新穎,形象鮮明,不也是網絡之功?學懂走進人群,與一般人拉近距離,讓別人感到一股同理心,加上組織和策動能 力,在網上見過各種千奇百怪資訊,而百毒不侵的「毒男」,是明日希望,守護香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