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拆解洗腦疑點 真正國民教育

受教育局資助的國民教育服務中心,出版了《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育手冊》,將中共一黨專政的模式,形容為「可以確保施政穩定」;歐美的民主多黨制,則是「兩 黨惡鬥,人民當災」。手冊一出,立即被評為「洗腦教材」。

強權加洗腦 整治之風續來?

連同「洗腦教材」,近一年發生的事,真的很令人懷疑,自由、多元的香港經已開始隨風而逝,政治整風則踏浪而來,在可見的將來,香港會否還是我們所熟悉的、 所鍾愛的城市︰

1. 自由萎縮︰近一點的,有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港,警察將鐵馬圍欄升級,出動高2米的「水馬長城陣」,市民無法見到領導人表達訴求;遠一點的,則有上年七一遊 行,警方意圖限制遊行人士不准帶樂器。

2. 多元不再︰國民教育早就被人懷疑是「洗腦教育」,「洗腦教材」便進一步佐證了這個觀點。更令人擔心的是,特首梁振英的新政府架構中,設有文化局。這是不是 內地有見香港回歸已15年,但「人心仍未回歸」,遂將「中宣部」的一套搬來,欲以文化局牢牢地控制港人的思想、意識形態?

收緊自由,加上「洗腦教育」,前者以強權令人屈服,後者則是潛移默化、思想改造,兩者彷彿結成一張看不見的大網籠罩着香港,讓人喘不過氣。此情此景,難怪 一眾網民將慶祝回歸15周年的官方MV《難忘時刻》惡搞,將歌詞「Believe in our dreams」改為「Who is killing our dreams?」,以抒發心中的鬱悶和憂慮。

黨鬥未必差 制衡權力集中

惡搞過後,面對這些思想改造的攻勢,我們還可以認真地拆解這些似是疑非的觀點,畢竟,真理是愈辯愈明的。以「兩黨惡鬥,人民當災」為例,兩黨惡鬥的確是事 實,但這只是錢幣的一面,惡鬥的另一面是制衡,制衡可以避免了權力過度集中、「絕對的權力,讓人絕對的腐化」的弊病,如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主政重慶 期間唱紅打黑,任意妄為的情況,就很難在美國出現。類似的辯論,愈多愈好,社會便可釐清謬誤,來一場真正的國民教育!

當然,這可能是一場漫長的戰役,不過,正如已故英國首相邱吉爾所言︰「我們絕不會猶豫;我們絕不會疲累;我們絕不會步伐蹣跚。」希望香港在將來,還是我們 所熟悉的、所鍾愛的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