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星期六

升學擇業為理想 勿「錢本位」

香港新中學文憑放榜,數萬中學畢業生面臨選擇,無論是升學選專業,還是就業選行業,這個選擇背後價值觀基礎是非常重要的。

早前電視新聞報道香港有幾位法官要退休,並評論香港法官的薪酬低過外面的律師,不夠吸引人才。但被採訪的夏正民法官卻表示並不認為法官薪酬過低,因為做法 官的動機不只是為了掙錢,還為了別的東西。轉頭又有一篇報道,說訪問本港1,260名中小學生,發現有超過半數因為零用錢少而呈現憂鬱症狀,情況令人堪 憂。

「用錢解問題」觀念 礙創新

在香港社會生活久了,不僅充分體會到社會的繁榮和制度的優越,也開始從細微處體會社會的演變和不足。華人社會發展到香港的水平,是難能可貴的,但用錢解決 問題的錢本位習慣思維,在香港社會的方方面面積累沉澱,會成為阻礙改善、創新和變革的力量。

政府近年諮詢固體垃圾收費,以改善堆填環保。但在「固體垃圾」收費前,其實有些更值得嘗試的做法。學習日本和台灣,進行強制性垃圾分類,集中回收,並對可 回收資源進行有效利用。在中國內地,家具電器的二手維修、回收、買賣依然蓬勃,居民家中的家具電器得以充分使用,甚至有價賣出被他人再利用,盡可能減少以 固體垃圾形式拋棄。新穎一些,可以在超市等地方,設置空瓶自助有價回收設備,培養環保意識之餘,市民也能得到實惠,必定很受歡迎。當然推行這些方法,情況 複雜,肯定比搞個收費政策要辛苦。

港不差錢 為理想有好出路

香港的教育,錢本位觀念也很濃厚,家長、學校、社會都認為有錢才能有好的教育。學童上學放學一定校巴專車或家長傭人專人接送,過度保護出來的孩子動不動就 會說︰我好驚!給孩子買電腦,怕孩子跟不上時代發展,但很多時候電腦淪為遊戲機或電視機。更經常在餐廳見到幾歲大的孩童抱着iPad、iPhone玩的不 亦樂乎,身邊家長樂得清閒。

香港的學生經常參加各類遊學團,住要有空調,吃要吃的好,玩得要開心,安全必須萬全保障,但活動內容缺乏深入實質的體驗和鍛練,像個豪華旅行團,價格不 菲。常聽香港朋友說,在香港養孩子貴,我卻不以為然,一個小孩吃能吃多少,穿能穿多少,真正的教育,不是花錢能解決,而是父母和教師,要在教育本身花費巨 大時間和精力。當然,這樣做的成本肯定比請個菲傭高,但香港的未來必定不能是由菲傭養大的一代。

小時候,常聽大人說︰錢不是萬能的,但沒錢也是萬萬不能的。香港過去窮的時候,想得都是沒錢是萬萬不能的。但現在,香港不差錢,恐怕大家應該多想想錢不是 萬能的。
香港年輕人,更應該想想夏正民法官說的那句話,要相信︰有理想並為理想而努力的人,不會過不上好的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