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員工據理力爭 毋須盲從啞忍

知算是好是壞,在小公司工作,個人的優點缺點都很容易給上司看盡。有好 些與40、50歲左右的人相處的經驗,相信是我們這一代人時常碰到的事,過程中互相學習。

我算是從事傳媒及出版類吧,很需要溝通能力。其一是對外與人溝通,蒐集資訊的能力。我的上司是傳媒界重要人物,工作20多年,人脈極廣,在他們面前,我們 這些初出道的小人物,可以在外界蒐集回來的信息,比起來簡直不算甚麼。

我總覺得我所知道的世界就是這樣,比如說我是資訊科技的發燒友,有甚麼新科技玩具、社交網站等,根本沒必要跟別人說,別人不會明白,更不要說是大你20、 30年,不懂打字的上司了。

多與上司閒談 有助兩代人溝通

但有次我跟上司閒談,方才發現,即使他的人脈有多廣,可是他們聽到的,很多時都是來自同輩的消息,年輕人的想法,你不說,他就不知道,而他們一直很渴求這 些資訊,好讓自己跟員工溝通到。

若環境適合的話,多談你自己社交圈子的新鮮事,對社會民情的看法,是填補了上一代人的一些空白,有助互相理解,甚至對工作都有幫助。近日我想推動一些工作 外的社會事務,跟上司談,借用上司的人際網,事半功倍。他更反過來跟我說︰「當時我們一代太專注工作,不關心社會,你做的是好事,應該做。」

近來看了一本書,當中有分析上一代人的部分,指他們是BoBos,不是小資波希米亞族,而是小資布爾什維克。40、50歲的港人成長時經歷的文化是雷厲風 行,天天向上,忘我工作,有目標就要達成,而且要最高效率,活像共產先鋒黨。

到我們這一代,我們總不能理解這種非人生活的工作模式,做到盡有甚麼好?不用休息不是效率更低嗎?目標可否放慢分階段達成?不過普遍的職場文化要求服從。

學習上代勤奮 但要走自己的路

可能這位上司經歷不同,他會跟員工說,你有甚麼不滿的,請想過另一個方案,啞忍只是愚蠢,你有能力說服我的,我大可以讓你做。我們認為要據理力爭的時候, 應要挺身而出,那管意見不合,只要你能證明你做得到,就用你自己的方式,盲從而不過問,只代表你資質有限,受填鴨教育荼毒。

上一代與我們經歷不同時代,我們不可能複製他們的成功方程式。我們要學他們的優點,也要反過來凸顯我們的優點,說明我們可以走得更前,走不同的路一樣可 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