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星期一

冀政府重組 助青年「科技創業」

作為創業者,尤其是科技創業者,在香港是孤獨的。

香港年輕人用iPhone是天下第一,但要說讀科技工程,從事高新科技行業,就沒那麼多人鍾意了,還是做「金融」比較時髦性感一些。

速設科技局 利產業調整

「科技」難吸引,枯燥乏味。「創業」更難,商業模式、團隊管理、資本運作,都不是容易的事。「科技加創業」絕對不是香港年輕人的菜。但年輕人要尋找更多出 路和發展空間,與傳統產業和市場競爭,香港必須調整產業結構,促進高新科技產業及創新創業的發展。新一屆特區政府成立科技局,想來也是基於類似的目標。

當然,科技創新創業,不能靠政府能解決所有問題,但政府引導推動,在市場上產生實實在在的效果,人才才能凝聚。商業社會,聰明人總是往高處走,選擇有前途 的行業和工作。我在畢業時比較自主科技創業和其他職業選擇的差異之後,做出創業的決定,不僅僅是理想,更是實實在在希望獲得的價值和成功。

政府的扶植政策並不能保證任何人成功,最終取得成功,靠的是人才本身。也只有一批年輕人真的成功,比從事金融業、房地產更成功,才能讓社會、讓其他年輕 人,實實在在看到行業和產業的前途和希望,並投身其中。否則,科技加創業,在香港永遠不會有發展。

很多內地朋友來香港,對香港人的評價是︰香港人真文明!可是抱歉,沒人跟我說,香港人有文化。而去了台灣的朋友,回來都會說︰台灣很有文化,台灣人真好!

香港發展了這麼多年的商業經濟,已經達到華人社會的巔峰,shopping mall做的比歐美國家還要出色,管理服務世界一流。香港人重視自由法制,這種觀念也是源於促進商業經濟發展的需要,是保障商業發展繁榮的重要基石。在人 還不富裕的時候,追求經濟建設,絕對無可厚非,但人有錢了,如果沒有些文化,就容易讓人乏味。香港整體社會給遊客的感覺太商業化,沒有人情味,就是重商輕 文的結果。

文化局谷文化 閱讀入手

我支持成立文化局,希望文化局局長先想想怎麼讓香港人,尤其是青少年多讀書。文化不只是搞話劇歌劇,搞影展畫展,文化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培養方式,就是閱 讀。當然,隨着時代和科技進步,現在人不僅讀書少,更是天天對着iPhone傻笑,兩歲的小朋友還不識字,就會在iPhone上劃來劃去。

生活方式的改變,對人的文化培養帶來衝擊,文化局如何幫助香港人多讀書,成為有文化的人,會是極具挑戰的任務和目標。

無論誰做了科技局和文化局的局長,大家都應該多包容與支持,畢竟這是香港比較薄弱的部分,想讓大家滿意,絕非一朝一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