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星期二

抗戰23 年 六四真的假不了

「但有一個夢,不會死記着吧——」今天六四,相關的歌曲在我的腦中縈繞不散。近年,歌曲名單中多了這一首︰「你我霎 眼抗戰二十年,世界怎變,我答應你那一點,不會變——」

是的,轉眼間已經是第23個年頭。對不少如我般20歲出頭的年輕人來說,其實並沒有六四的第一手資料,那為甚麼仍然 可以大聲地喊出「平反六四」的口號?

支聯會每年都鍥而不捨地舉辦六四晚會,我想這是最重要的因素。自懂性以來,看着年復年的晚會,心中便埋下的一個大大 的問號︰究竟發生了甚麼重要事情,值得成千上萬的人,每年都在維園手持蠟燭的悼念?

民運歌聲 父母留烙印

接下來的事,就很順理成章了,去問問家人、老師甚麼是六四,再自己看看舊報紙,上網找找資料。不知道有沒有同輩和我 一樣,父母平常都不是對政治有太大的興趣,惟有對六四,似乎卻有那麼一點點的感觸。我媽媽更說出這麼的一句︰「那時候,近乎每日都聽到《血染的風采》,每 次聽到,都很感動,甚至有想哭的感覺。」原來,六四的烙印對我們父母一輩來說,是這麼的深刻。當然,這也影響了我對六四的取態。

中學時,我第一次參加六四集會,親自舉起燭光,親自喊出「平反六四」,對六四的感覺,自然又深了一層。不過,這一切 都不及網上世界那麼精采。

上網想更清楚六四,卻看到另一些觀點,如︰1.如果六四沒有發生,中國不會如此繁榮;2.導致開槍鎮壓,學生也有責 任;3.六四死傷者,不是學生,而是解放軍。其實,這些問題都曾對自己產生過衝擊,令我思想激盪︰是不是我對六四的認知出了錯?

 方政等人經歷 六四鐵證

不過,我們也很快釋然,因為在網上同樣也有着一切問題的答案,例如︰1. 如六四沒有發生,中國可能變得比現在更好,經濟既繁榮,官員的貪污又不會太嚴重;2. 縱使學生也有責任,但這不能令政府開槍射殺手無寸鐵的平民的行動變得合理;3. 網上各張圖片、各條片段,都是鐵證,當然少不了現任工聯會會長鄭耀棠為六四遊行的照片、候任特首梁振英譴責六四的廣告。而今年,方政繼熊焱、呂京花後,是 第三位來港出席六四集會的民運人士,在他們身上的經歷,也是六四的鐵證。

在尋求答案的過程中,不啻是一次自身的大思辯,令我對六四的認知更深。現時在網上討論區看到甚麼「客觀地討論六四事 件中,學生有無受傷」的帖子,不必與之辯,只須一笑置之的回應︰「那我們也客觀地討論二戰時,日軍攻入南京,中國人民有無遭屠殺吧!」事實就是事實,真的 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有辯論的需要嗎?

看着網上各種討論,經過自己的理性分析思考,我只會對平反六四更堅定。我相信,「無論雨怎麼打,自由仍是會開 花……」,我相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