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星期一

人才北上自保 香港響警鐘

反高鐵事件觸發社會輿論和政府關注「80後」年輕人問題。不過,我認為反高鐵只是其中一個「80後」關心的議題而已,因為「80後」正面對一個更切身的問題。老實說,我身邊的朋友最近仍為前途而憂慮。大家不是怕「上唔到位」,而是擔心現時幹的工種在幾年後會在香港消失。這個情況已在貿易行業的後勤職位出現了,相信很多行業和後勤工種最終都會這樣。

工種北移 投機炒樓更勝勤奮

最近香港就業市場好轉,失業率回落到去年初以來的低位。可是,大家都知道,基於香港人和內地人的工資差距、工作能力的拉近,工種北移、產業轉移、亞太區總部遷移等趨勢應該不會改變。因此,受影響行業的失業問題是結構性,而非周期性。

工種北移不止影響「80後」,而是每一個世代。面對這情況,大家都很無奈,也有一點迷失。大家開始發現,如果工種最後還是會消失,努力工作也是徒然,也許能讓自己遲些才被淘汰。但到最後還是要轉行,又要由零開始。有時甚至會想,大家應否放棄辛勤工作,多花時間鑽研炒賣?

也許,我們的政府已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存在,去年提出要推動六項具競爭優勢產業的發展。成功的話,大家將來可以有新出路。可是,過去政府也曾說過要推動香港成為數碼港、中藥港、硅港、鮮花港、國際設計及時裝中心等。但到現在,還未見到上述相關產業能發展到一定的規模。

新產業難創新職 憂薪金縮水

如果「六項優勢產業」如上述例子般「雷聲大,雨點小」,未能提供大量相對高薪酬的職位來吸納因工種北移而要轉行的人,很多人的薪金將可能要縮水而成為低收入的一族,為香港社會埋下不穩定的種子。特別是,當中有不少人是大學畢業生,他們有作生活水平下降的心理準備嗎?

面對樓價向上、工資不升反降的情況,相信他們到時一定會有很大怨氣。如果再有重大社會事件發生,所激發的群眾抗爭活動很可能會比反高鐵那一次更有震撼力。

話說回頭,與其靠政府,不如靠自己吧。身邊很多朋友很努力作自我增值,考取專業資格、修讀碩士課程、學習外語等。更有趣的是,不少有實力的人已選擇離港北上發展。畢竟,很多行業在香港已沒有太大的發展空間。對個人來說,這是一個很合理的選擇。但對香港來說,人才外流卻未必是一件好事。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我想問題在於香港未來高收入的工種對知識的要求會比較高, 而仁所謂"低收入工種"還有源源不絕的人去競爭 - 這問題不是香港獨有, 但其他國家的人民可以遷移至同一國內的其他城市而香港人比較困難.

通常平衡點會出現在當"低收入工種"沒有太多人競爭時, 工資會慢慢和高收入工種拉近.

和我們相似的地方是新加坡 (也只是一個城市), 所以他們合在很久以前已發展了一套各很完善的人口和教育政策. 或許我們也應乎在這方面學習一下吧.

cc 說...

我也是北上工作的一份子之一,我在北京工作,認識了很多事情,之前也到過英國和菲律賓工作,所以在生活上的適應方面不成問題,不過香港人思想就是西方人的思想,所以在工作上的適應就很多.我在那邊返香港教會,識左好多不同背景的香港人,好多都係半個老北京了,他們在北京安居樂業,投資買樓,仔女讀書...

大家如果有興趣知道更多,我知道尚書房有本"香港人生活在北京",我睇過好到題,值得買本睇睇
個作者係總商會幹事,佢個blog都記左好多生活小節.係www.mabelkwanys.com
d人話聽佢講買樓投資呀,進修呀,送仔女上去讀書都好arm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