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星期一

資訊分享大勢所趨 何懼外洩?

2月9日,網絡巨擘Google發表信息服務Buzz。技術圈子對之眾說紛紜,有人認為Google終於對twitter、facebook等社交網絡龍頭,作出正面挑戰,也有人認為Google經歷Wave捲不起普及熱浪,吸收教訓後,不得不遁另一途徑重新演繹電郵服務。服務釋出之後,用戶群才察覺Google想做甚麼不是重點,看緊自己受到甚麼影響,才是首要任務。

Google Buzz 現私隱漏洞

網絡達人湧入去試玩Google Buzz,驚見工作通訊錄暴露人前,要麼有同行競爭者藉以搶生意或者搗亂,後果不堪設想。Buzz的私隱漏洞被揭開後,Google的公關固然要出面解話,但技術圈子、弱勢小民卻不以為然。

大國小民長期被當局監控,生活早已失卻保障。比起強調隱私,方便一呼百應的服務更加吸引。就以內地而言,投入Google Buzz者,許多都只在乎有多一個twitter/YouTube以外的管道,好讓強制拆遷、民族衝突或環境安全問題來臨時,多一個呼喚關注的途徑。

外國網站pleaserobme.com展示,諸如Buzz等分享GPS地點信息的服務,會暴露用戶何時不在家,使人有機會前來搗蛋。這實則只算是笑話。試問今時今日,人們工作時間何其長?尋常受薪者可有多少時間在家?現實生活迫使家庭長期唱空城計,大賊們哪用浪費精神搜尋戶主行蹤。

傳統擔憂無不是建基於傳統利益,要不是民眾已被剝光傳統保障,他們未必如此戮刀接受另一套價值洗禮。被權豪剝削的小民,前途渺茫的青年大眾,生活大部分時間只能掛上網絡娛樂至死,他們哪有機會感到版權、專利、私隱的好處?透過分享資訊公開活動,他們反而獲得更多尊敬認同,感到生活更安全。

學奧巴馬 讓年輕人放手幹

尋常人看到科網業湧起許多暴發戶,但作為IT人,舉目四顧都高學歷低收入的藍領社群。看似寶貴的技術和經歷不是終身受用,若非恃着管理階層適應得慢,一輩子艱辛苦悶都難得到理解。合約更替從不講情,封閉的關係在這圈子經不起考驗。要不是世界高速變化和開放,騎在上位的管理層更不會重視技術意見。甚麼適者得以生存,終要擺脫傳統論述陰霾。

有恒產者豈曾感受到世界需要如此開放?批判網絡新意進退失據,誠可理解。然若想在變幻社會中處變不驚,仍須多作兩手準備。理解開放文化的精神,比隨波冒進更為重要,君不見奧巴馬藉twitter動員年輕人出錢出力助選之餘,他本人直言未曾沾手試之?

明節者只是保持謙卑自覺,並對新世代展開胸懷,讓他們放手地幹而已。世界終究是他們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