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星期一

年近而立的80後

80後這個名詞,在內地已經流傳了近一個年代,在內地,如果現在還有人問「你是不是80後?」那種感覺就好像在說「你可真夠老的,都奔30了」!如今的世界,是90後的天下,面對80後,他們會衝口而出:「You are too old!」

多國青年學歷高 工作難找

最近「香港80後」風起雲湧,80後概念愈炒愈熱,甚至在某些社會運動中,竟然還出現了70後冒充80後「裝嫩」,發表主張和主義。很明顯,他們不能代表全體80後的意見,但是,這些現象可以反映出部分香港青年人的狀態和想法,值得政府和社會去關注和思考。

世界銀行曾發表過一份《2007年世界發展報告》,重點討論了世界範圍內的青年問題。在報告中,阿根廷的青年人說:「即使是需要最低技能的工作,都要求中學畢業,有時甚至要求大學學歷,盡管根本不必這樣。」摩洛哥的青年人說:「畢業生的數量要比現有的崗位多一千倍。」美國喬治亞州的青年人說:「喬治亞州的大多數青年人現在已經認識到,找到適當工作的關鍵因素在於他們自己。」塞拉里昂的青年人說:「這個社區在決定事情的時候,我們只有站在一邊光看的份兒。」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經歷,以及由經歷而產生的壓力。我們80後這代人,讀書的時候經歷了高等教育大躍進,大學學位翻了番,不是碩士都不叫讀過書。工作後發現,全球市場和經濟一體化,熱錢世界流,房價到處漲。要結婚了,發現最苦的就是年輕小白領,想成家做房奴,都還需要女朋友給機會。以前還有些想不通,但在看了世界銀行的報告後,我不禁釋然了,原來全世界的80後都有着類似的遭遇,當然,香港的80後也不例外。

港80後幸福 培訓機會處處有

然而,香港的80後又是幸福的,我曾去過朗豪坊高檔寫字樓裏基督教青年會的青年中心,據說設備、場地和資金都是由政府提供,免費提供給青年人。每年寒暑假,香港政府和社會各界會資助大量青少年活動,豐富年輕人的課外生活。如果你想打工,政府提供就業培訓和實習資助,最新推出的大學畢業生內地實習資助計劃,人均資助額可達數萬元。如果你想創業,香港政府通過不同的機構提供創業孵化資助計劃,每個公司資助最高可價值百萬港幣。香港仍然是一個充滿了機會,愛拼就會贏的地方。

現在的80後,人生處在最關鍵的拼搏奮鬥期,需要掌握安身立命的真本領。對於社會的變革和改造,需要長期深入的思考分析和社會實踐,才能有所分辨,進而提出方案。當然,年輕的時候有些情緒,有些反叛,全社會都能理解。但是革命和起義,那應該只是一小部分以此為生的職業人士所做的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