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星期五

內地網民活用Twitter 繞過封鎖

12月27日,千多名示威者從各國雲集到埃及首都開羅,企圖通過唯一不受以色列控制的邊關,行進加沙地帶,紀念一年前發生的大屠殺。與此同時,一眾博客組織起來,試圖將#GAZA關鍵字推上Twitter十大人氣榜,用最低成本引起最多人關注。

劉曉波案 中國網民決堤

Nadine Modawad在其博客上闡明網絡造勢的條件、目標和策略,召集多少人密集生產各式資訊,怎樣捉緊信息流量低潮以佔據排位,如何團結與眾分享哀樂,一切都顯得相當的理性、集中、溫厚、前衞。

然而,事情卻不盡在人力把握之中。#Gaza造勢行動遇到眾多挑戰,先是伊朗爆發大模規示威遊行衝突,#IranElection搶走了新聞焦點,而後娛樂話題如常回湧到人氣榜,關注者發覺各娛樂焦點信息量並不比#Gaza多,排名卻更高,登時懷疑Twitter公司或美國政府插手打壓干擾。更糟的是Twitter暫時凍結部分熱心推播者帳號,到底是系統不公正,還是遭敵意投訴而癱瘓,猜測四起。

困惑底下,甚至有與眾懷疑不知從何冒起的#Cn4Iran,代表中國人有意不合作,排擠#Gaza造勢行動。

他們所想像的中國人彷彿都像領導人般借和諧為名壓倒一切,於是有人解釋這個誤會,#Cn4Iran代表中國異見聲音,熱心串連伊朗革命,一起爭取民主自由,反抗專制和信息封鎖。

如果中國異見聲音有心支援他邦,那在串連#IranElection之餘,是否也會同樣熱心地串連#Gaza?答案似乎不是,極少中國推友順帶串連#Gaza事件。#Cn4Iran異軍突出的真相,恐怕政府判刑劉曉波後,把內地話題壓得太死,偶然一個他邦的抗爭故事,觸發中國網民心理關口崩堤,一同聚說今日伊朗隱喻他日中土。若如是,中國網民所求的是中國網民本身交集。

某個疑似伊朗人用漢語拼音向中國人推訊感謝,比起任何伊朗當地發生的事件或緣起說,更受中國推友歡迎。其他熱鬧的#Cn4Iran推訊一般沒有幾多伊朗信息成分,#Cn4Iran為中國推友帶來的最大啟發,將是如何攜手登上「趨勢的舞台」、如何讓國人脫開國家領導遺下的污名。

跨防火長城 登政治舞台

若#Gaza行動成功使網民留下深刻印象,應已無憾。以此而言,有參與造勢行動的人,都感觸良多,自問是成功了。經#Cn4Iran冒起的中國推友,會否止步於自我感覺良好,暫時無從論斷。他們業已登上了平民網絡政治的舞台。《中國猛博》介紹的人物,不少都已跨過防火長城,化身為#Cn4Iran的烽火台。他們堅毅而不平凡,引領思維改變,比官辦的領導更像領導,可堪化解普羅庸俗思想束縛。

但別忘了,我們香港人也不差,單就網絡自由而言,條件就比內地好,視野和情感更少束縛。我們得善用這優勢,對人對事要更開放,看得更深更廣,以補內地和海外強者未言盡力盡之處。內地人經歷數10年政治奸險洗煉,論機巧自保,我們哪能去比?想靠保守策略站對邊,其實門都沒有。

參考網址:

‧ http://www.nadinemoawad.com/2009/12/how-we-trended-gaza-on-twitter/

‧http://electronicintifada.ne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