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星期六

拓高質服務外包 增青年就業

上文談到香港人應承接發達國家的人的工作,以應對後勤工作北移的趨勢。根據去年瑞銀公布的「2009價格及收入」研究報告,香港人均稅後淨收入位列全球第37位,為全球收入最高的蘇黎世人民的一半以下。理論上,以目前的工資水平,香港人在國際間應仍具有競爭力。

外包城市 發達城市也上榜

文章在網上刊登以後,有網友回應道:「為何發達國家要將工作外判予香港人做?既然內地人有能力承接香港的後勤工作,為何不能夠幹其他地區的?」這個問題問得好。其實我也一向以為,發達國家的企業只會轉移其後勤業務至營運成本便宜的城市。因此,香港實難以與發展中國家的城市競爭。

港存優勢 爭高增值外包生意

投資顧問公司Tholons去年10月,公布的全球8個主要外包城市排行榜中,就有7個是位於印度和菲律賓。然而,有趣的是,剩下的一個席位竟是由發達國家愛爾蘭的首都都柏林所佔據。畢竟,根據前述瑞銀發表的研究報告,都柏林的物價水平(已將租金計算在內)其實是跟香港的差不多。再者,都柏林的人均稅前時薪比香港還高出一倍以上。

Tholons的報告指出,都柏林承接的後勤業務主要是業務分析、財務會計、產品開發、醫療保健、法律服務等。而其競爭優勢在於有大量高質素人才和能提供高增值服務。

我以為,這些不也是香港的強項嗎?但為何香港沒有成為世界上主要的外包城市(即使在Tholons公布的全球50大新興外包城市的排行榜中,也未能找到香港的名字)?究竟都柏林的服務外包業有甚麼優勢,而香港是沒有的?香港可以做些甚麼,以能夠與都柏林爭奪高增值的外包生意?我呼籲有關方面,如政府的中央政策組、各大智庫、各大學的研究機構等,就此課題作研究。

巨企減省成本外判 港抓緊機遇

老實說,我很擔心後勤工作北移的趨勢,在未來幾年會對香港的就業市場造成重大的衝擊,很多朋友結果要被迫轉行。但如果服務外包業可以在香港發展起來,後勤業務可以由成本中心轉型成出口導向型的利潤中心。如果後勤業務可以帶來利潤,本地企業家便有更大的誘因將資源投放在後勤業務,以提升服務去爭取外國大企業的外判合約。

自金融海嘯爆發以來,發達國家的很多大企業為了減省成本,正努力將非核心業務外判出去。假如香港能夠把握這機遇,就能大大地增加香港人的就業機會。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你的文章都寫得很好喔^^ 分享一個很棒的事業機會給你:

一天兩小時,上網加薪不求人!

90天免費體驗在家網路創業

http://joe80411.weebly.com/

謝謝您的閱覽,如不感興趣,抱歉打擾您了,請將此訊息刪除!
祝您˙諸事順心-愉快! ^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