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星期一

港人保飯碗 接發達國工作

當女醫生向曾特首抱怨未能在港島置業的時候,我估計有很多人在關心一個更基本的問題——自己能否「保住份工」,因為我們正開始面對來自內地的激烈競爭。

內地工資平 工作北移成趨勢

從前我一向都知道內地人工資比我們便宜多了,但那種競爭的壓力仍很遙遠。然而,最近情況好像有了改變。我聽到一些企業搬遷部分在港的部門到內地。經營中小企的朋友最近開始聘請一些內地人從事客戶服務的工作,還大讚他們「價廉物美」。從事IT工作的朋友慨歎,香港人不能再做相對低層次的程式編寫工作,因為這些工作可以留給月薪2,000至3,000元內地人幹,香港人只有從事技術要求較高的監控程式質素工作。

雖然我未能蒐集到具體的數字去反映過去一、兩年有多少工作搬到內地,但是當愈來愈多朋友談到類似的情況時,我很難不相信這不是未來幾年的趨勢。而且,似乎從事各行各業的人也會受到影響。如果要嘗試為上述的現象作一個解釋,我想可能是內地人的工作能力和我們的拉近了,更可能已到了一個臨界點了。30年前,內地工人開始取代香港人從事製造業工作。今天,內地人開始有能力接收香港人幹的後勤工作。

過去幾個月,我在此專欄探討過幾個應對方法,包括轉行當公務員,北上發展,從事服務高端消費者的工作,考取內地的專業資格,甚至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不為錢而工作」。其實,除此之外,我還想向大家提出一個比較進取的建議:接收發達國家的人的工作來做。

香港人均稅後淨收入 不算高

工作北移成為趨勢,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內地人的工資跟我們的相差太遠了。畢竟,在香港聘請一個大學畢業生的工資,在內地可以請3至4個同等學歷的人。不過,我發現原來香港人的工資在全世界來說不算是最高。根據瑞銀公布的「2009價格及收入」研究報告,香港人均稅後淨收入位列全球第37位,為全球收入最高的蘇黎世人的一半以下。所以我在想,既然內地人可以接收我們的工作,為何我們不能接收發達國家的人的工作?那麼,我們的收入還會有很大的增長空間呢。

接下來的問題是:要達到這個目標,我們可以怎樣做?會受甚麼條件限制呢?要付出甚麼代價?有甚麼現成的例子可供參考?希望下次再談。

1 則留言:

黑人 說...

講得好,但係發達國家點解要判俾香港?
既然內地連香港的後勤都可以食得到
點解唔可以食埋其他地區的後勤呢?

我反而覺得內地人工同埋租價升到咁上下,香港又殘到咁上下,到時d 廠就會搬返黎,請返各位香港 MBA/PHD/Mphil 走去車衣啤鞋

到時,各位想出人頭地的港燦,就要北上苦搏,重新經歷新移民來港時所受的歧視 (有好多上到位的新移民想講好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