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星期一

寄望政改 不如從下而上改變

政府10個月前突然推遲政改諮詢,理由是經濟仍在低潮之中,不宜多搞政治爭議。香港人讓此事輕鬆過骨了。本文出街時,政府已經差不多推出政改方案諮詢文 件,連日來吹風的,就是所謂的區議會方案。這可說是變相的倒退。但就算方案最終結果如何,會否只是一小部分特別關注政改的人的議題?

港人缺乏誘因 凝聚起來

關鍵在於,政改與我何干。

數年前不懂事,政改是怎樣一回事,上大學後才了解清楚。年初本來期望有甚麼改進,推遲後還是一樣,裹足不前。我不是對前景最絕望,心裏感覺最灰暗的那群 人,暫時未認為要包圍禮賓府來宣洩自己的不滿,仍然相信這社會應該還有走出去的方法,反正靠政府,等到天光都未有行動——「再政改,都係咁㗎啦。改完,民 生都無改變,個個都係廢嘅。」

就算現在立即可以普選特首,一來香港政治人才不多,還需要不少社會運動待我們成長再找機會爬上去;二來就算選到了我們心儀的人,也不代表宏觀政治氣氛會有 極大改變,可以隨心所欲改進香港,非制度性的阻力,還有很多。一拖再拖,只會令我們更相信,政治議題竟然不能透過政治制度作出改變。日後真的來個五區總 辭,就算辭職的全部選回入局,也可能只是代表我們相信泛民仍需手持最基本的否決權。港人缺乏誘因,凝聚起來反抗。

年輕人沒負擔 創造自己規則

本欄以討論所謂第4、5代年輕人的角度作為起點。假如我們真的有不少年輕的讀者,假如你對社會真的很失望,失望是對的,但請不要坐以待斃,或者純粹發洩過 不滿就了事。上面的人,不會為你的憤怒而改變,不會因為幾句「釣錦鯉」就「淆你底」,因為你仍然活在一個「奴隸社會」,逃不出社會規範的魔掌。我們要顯示 的,是確切的態度轉變,不同於往日的社會。

近日與老師一談,說這種社會,你有負擔的話無奈要服從社會生存下去,或者有能力的就逃離這裏。留下來沒有太多負擔的,你應該創造自己的規則,不必跟隨社會 現有可帶來改變,但早已失敗的方法(例如讀多點書,出人頭地)。你有對社會的不滿,民生議題是最能凝聚社會,慢慢從反抗達至民主的途徑,世界各地皆是如 此,香港實在有不少壓迫。不要寄望從上而下的改變,轉個態度,從下而上,從自己出發。

3 則留言:

匿名 說...

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你不仁我不義, 平反六四還政於民, 不自由毋寧死, 魚死網破玉石俱焚, 香港誓與中國同歸于盡。

匿名 說...

who cares?

匿名 說...

It is good opinion.
I support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