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星期一

我們需要真正的教育

昨天在地鐵觀塘綫上,我看到一對父子,上中學年紀的兒子目不轉睛地盯着手上的PSP,玩得不亦樂乎,頭髮已露白的父親站在一旁,慈愛地看着寶貝兒子。這時地鐵到站,一位坐在座位上的乘客起身下車,父親上前一步一隻手霸住座位,另一隻手伸向兒子背上的背包,兒子依然目不轉睛地盯着PSP,身子一轉、背包下肩,在父親的掩護下坐了下去,父親挎起兒子的背包,臉上露出滿意的神情,兒子表情彷彿更加地愉快,不知是玩的開心,還是坐的舒服。看到這裏,我想起了老祖宗說的一句話:「子不教,父之過。」

那位教書好? 無人敢站出來

前一陣,我們舉辦了一場兩岸四地的青年峰會,開幕當日的主題演講,我們邀請了香港城市大學的郭位校長和恒隆地產董事局主席陳啟宗先生分享他們對教育現狀和青年發展的看法。這場教育大師與實業大家的對話掌聲不斷、精采紛呈,給予會者帶來很多啟發,但其中有一段話給我印象最深,郭位校長說,如果問「哪些大學教授研究做得好」,恐怕能說出很多人,列舉很多學術成果,但如果問「哪些教授教書教得好」,恐怕沒有多少人敢站出來,中國自古到今,敢說這種話的,可能孔子算一個,還有很多嗎?

民主社會 難向教育系統開刀

對於還未走入社會的學生來說,幾乎全部的時間都是在家庭或學校度過的,青年人沒有面對未來社會的經驗,一言一行都是從有過往經驗的父母和老師那裏有模有樣地學來的,是家庭和社會教育體系作用的成果,「有其父必有其子」、「名師出高徒」說的都是這個邏輯。這一代的年輕人,被批評缺乏理想、自私自我、不愛讀書,缺乏競爭力,例如近期香港討論熱烈的香港青年吸毒問題和校園驗毒計劃,矛頭都是指向犯了錯的年輕人,認為他們不用功努力、自律不足,需要社會強制他們接受驗毒及管制。但比較少討論家庭和學校,父母和老師在子女和學生成長教育培養過程中出了甚麼問題,也許是因為香港現在是民主社會了,太難向教育系統開刀,向成人階級施壓,於是可憐的年輕人就成了社會問題無法解決的犧牲品,成為被閹割的一代。

真正的教育是甚麼,老祖宗也曾告訴我們「棍棒出孝子,貧賤出人才」,「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不論是西方的快樂教育法還是東方的苦難教育法,都要上這一課,青年人都要學會面對困難和挑戰,面對挫折和壓力,掌握學習方法,去解決未來一個個的問題,懂得想要的得不到是正常,一旦得到是需要感激的……

我很慶幸從小遇到了好的父母,好的老師,接受到了一些真正的教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