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星期二

訪華善辯民主 「奧巴毛」展魅力

在上任未夠一年的美國總統奧巴馬剛完成中國之行中,於人民幣升值、美國國債與貿易摩擦方面不算有太大的實質成果。然而,與上任答非所問行錯門口當眾出醜的小布殊總統相比還是好太多了。

特別是在上海面對幾百名上海青年,以及數以萬計的中國互聯網使用者進行的問答會中與學生對話的環節,除了那些問題與問問題的「學生」都是受過特訓與把對話過濾報道的一貫CCTV手法外,奧巴馬仍令中國,特別是網民耳目一新。

信息自由 鞭策領導人

老實說,奧巴馬本身的演講沒有達到他平時的水準——即使內容引用了很多中美歷史。但他回答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的「您知道防火牆嗎?」卻是非常坦率。他說信息自由能使美國的民主制度更加強大,能使他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領導人,因為信息自由迫使他聽到一些不願意聽到的意見,也迫使奧巴馬檢視自己所為,每天都要檢視,要看自己是不是真的為美國人民,做了他能做的最好的事情。

這個中國網民一早就知道的簡單道理,竟然從一個全球最強大國家的領導人口中所出,是多麼難能可貴。

上任總統小布殊的爸爸是總統,爺爺是參議員——高幹子弟弄權對中國人民來說也不是新鮮事。但對超過百分之九十也是漢族的中國人來說,以一個百多年前還是奴隸階級的少數族裔能夠登上權力頂峰是不可思議的事。

奧巴馬本身所代表的可能性與「Audacity of Hope」——無畏的希望,更是他風靡美國人民與他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原因之一。或者這也是他能在胡主席面前提起「3T」——台灣、西藏與天安門中的2T仍能面不改容的本錢吧。

「舞台」經驗 港官堪借鑑

其實奧巴馬並不是西方唯一能言善辯的政治家。只要看看任何一場英國議會辯論,便知道西方與中國的政客在公開演說辯論方面確是天壤之別——我們對江主席的歌藝與胡主席可以在人大會議長時間靜止不動的功力讚不絕口,然而奧巴馬在上海所展現的充分從容自信和舞台經驗,以高超的「擦邊球」言論對自由、民主、平等、努力等等普世價值的推崇貫穿演講與問答,中國建國以來真有如此功力的,恐怕也只有毛主席可相提並論。叫他「奧巴毛」(Obamao),倒是一種認同。

那香港呢?想起那位「係」想強化貧富懸殊制度的政務司司長的輕挑嘴臉,不禁搖頭歎息。

港滬之爭 上海將成贏家

但肯定的是,在香港與上海的競爭中,最終贏家終會是上海,因大多是外資銀行的香港,實在無法擔當這關乎國家民族經濟存亡的責任。過去60年,以美國消費經濟與中國唯一窗口所帶來的香港奇迹已一去不返,只望下次金融海嘯不要這麼快來。

延伸閱讀
奥巴马总统与中国青年举行对话交流会
Manufactured failure: press coverage of Obama in Asia
“I’m a big supporter of non-censorship.”
我为何写博客?——奥巴马回答了这个问题!
[个论]胡泳专栏:新时代外交与网络运用
[个论]开放专栏:看奥巴马与上海青年对话
上海和美国总统 / 闾丘露薇



1 則留言:

暗黑的卡夫卡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