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星期一

港人須學權術 勿只做乖乖

香港最需要的是甚麼人?最缺的,可能是懂軍事懂戰略的人。

為甚麼?常說邊緣化,要跟大陸爭,可內地官員身經百戰,練多重磨練才爬到上去,比香港的老奸巨滑得多了。缺少戰略思維,隨時給別人搶着先機,進一步威脅香港。但香港真的意識到大陸的厲害嗎?有意識到自己有多少籌碼行甚麼計劃嗎?

高鐵給穗「食住上」 港盲從

就以近來的廣深港高鐵為例,依其名,就是連接廣州——深圳——香港的高速鐵路,再以廣州為圓心,輻射到鄰近的城市,建構一個數小時內可到達的中港生活圈。 一些事件如用甚麼路軌、清拆石崗菜園村、有多少諮詢期都是旁枝,沒有大錯誤,也沒有小錯誤,重要的是整個規劃都是給人「食住上」。

高鐵建與不建,不僅是造價、收益平衡的問題,還涉及兩地政治經濟的交融。當然事情不會一如政府所言,就是簡單的珠三角「融合」。高鐵最重要的目的,是讓香港連接遠離的內地大城市,搶奪在內地更大的位置,更大的話語權。

現在如何呢?六百多億,從香港出發到廣州未來新區市中心,才繼續接駁上其他大城市,上海約8小時,北京10小時,比飛機差得遠,預計票價又貴,很難有本地 客有興趣。照此看,在計劃中,最得益一定是深圳廣州,方便前往其他內陸城市(以上時間減一小時多),內陸運輸大大加強,香港不過是「碰巧」可以加上去的一 個連接點,讓內地居民進出。與其說是融合,不如說是單方面被佔便宜。別人的籌碼增加了,而香港只是其中的一步棋。

耗資做大白象 當局仍硬銷

如此一個計劃,政府不可能欣然贊成,花錢還要弄出一堆爭議,自找苦吃。究竟香港的戰略重要性是甚麼?沒有說法不打緊,但不應聽別人的,建條虛耗的鐵路,要 讓自己跟從別人的議程。可怕的是政府竟然還不斷推銷,說一定要建!這就變大白象了。今天一個戰略決定的錯誤,影響着的是整個下一代的生計。但重要的高鐵, 就這麼白費了。

這類工程還有不少,如港珠澳大橋,面對的是同一個問題——浪費資源,但最大效益發揮不到香港身上。出路是,我們要研究出自己究竟有甚麼籌碼跟大陸鬥,憑甚 麼叫中央放心繼續放資源在香港。廣東省也不只是聽話的乖乖,懂耍賴去搶,香港要學的,就是懂這些技巧的人才。尤其是今天的大學生,是時候去了解更多內地的 權術了。

7 則留言:

Neo 說...

大陸形勢比你強, 故一切要以舔共為大. 奴才曾除了跟從, 還是跟從.
如果連政府都妄顧年青人未來(其實都已經不太理), 香港的年青人還可以做甚麼? 我們還剩甚麼?

Galileo 說...

可以針對高鐵工程及諮詢細節,利用《公開資料條例》,要求政府搞清楚自己在做甚麼。

議員對高鐵的認識,敢說比鐵路迷更少,是早陣子才突然向我們取資料,方發現工程有大問題。

Neo 說...

今時今日, 政治行先, 法律跟尾. 即使真係證到特區政府無跟規則做嘢, 都會照去馬. 因為大陸仔跟本就唔會俾舊肥肉走. 再咁落去, 香港嘅價值只會更快被蒸發.

孩子他爸 說...

說得很對,香港人確實需要學習權術和戰略。博主就是港人不懂戰略的最好例證。

博主既然認為香港應該用高鐵連接遠離的內地大城市。那請問廣州和深圳算不算內地大城市? OK,你可以說廣州深圳不夠“內地”。

廣州是京廣高速鐵路的終點站,深圳是滬深沿海高速鐵路的終點站。香港要有高鐵連北京和上海,不經過這兩個地方,難道由港方出全資修條高鐵,一路高架,中途不設站地直達北京上海嗎?

原來大陸的規劃是只修廣深段,做為京廣和滬深間的聯絡線,建深港段是香港主動向中央政府要求的。廣州和深圳是最不希望港段修建的兩個城市。沒有港段,港人要到深圳轉乘高鐵,類似坐東鐵過羅湖關,再坐CRH到東莞廣州,內地遊客來香港,也經過深圳,兩者都帶動人流和消費,港段建成后,經深圳中轉的客流必然減少。

港深同城化趨勢明顯,很多港人講可以上深圳搭高鐵啊!為何要花大錢修最后26公里。確實,大嶼山的居民可以上紅堪搭直通車。但香港願意變成港深同城化后的大嶼山嗎?

Kris 說...

孩子他爸:

>難道由港方出全資修條高鐵,一路高架,中途不設站地直達北京上海嗎?

我想你是搞錯了。我並不是指不設中途站,這個大家都知道不可能;反過來說,香港段沒有什麼必要。

你的講法,沒有講及票價的問題--誰會坐高鐵?新界人不會跑到西九再上大陸;要上大陸工幹的,去深圳不用高鐵,去廣州太貴,又去不了市中心,去更遠的城市,寧願坐飛機。另一方面,大陸進香港的乘客,問題除了會否經過深圳,更大層面的仍是,依靠高鐵系統南下的,會有多少客量。加上香港段,搶到多少客?不是說了算。現在工程開支突然暴升,政府又未能解釋,真不知道到時高鐵會貴到怎樣的地步。

大嶼山作為例子,更可以倒過來問:為什麼大嶼山這麼遠,交通時間長,還有人去?如果東涌線像高鐵一樣貴,遊客應該少得多。

孩子他爸 說...

票價按目前國內開通的高速鐵路標準,大概是0.4元/每公里,至于香港這最后26公里如何定價我不知,你也不知。深圳到廣州150公里,廣州到武漢1000公里,這區區26公里的定價再高,它能高到天上去嗎? 年底武廣高速鐵路就要開通,現在披露的定價是:從廣州到武漢,全程1000多公里,直達車定價400元RMB左右。

至于高速鐵路的競爭力,我舉兩個例子,石太客專(石家莊-太原)開通后,原來的飛機航線基本被打叭。國慶剛開通的甬台溫溫福鐵路,沿線機票全都打3-4折(往年國慶長假時都是全價甚至買不到票)

新界的人可以去深圳福田坐車,但港島和九龍的人可以在西九龍坐車啊。香港人都住新界的嗎?

至于大嶼山,交通遠還有人去很正常啊,只是多少的問題。還有人去南極咧。

匿名 說...

KRIS:
若果香港興建高鐵,可能收益會少於預期,但我們仍不能強說是「單方面被佔便宜」,因為這是我們一相情願去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