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星期日

補領身份證 見內地發展長足

最近發生一件很倒楣的事情,錢包丟了。且不說損失了多少金錢,丟失了幾張卡片。我想說說在香港和內地分別補辦身份證的事情。

還記得7年前來香港讀書時首次辦理香港身份證的情形,登記拿表,排隊拍照,錄入指紋,核實身份,2個小時后就領到了一張零時身份證,再等待數周就可以領取正式的香港居民身份證。感慨于香港效率之高,服務態度之好的同時,更重要的,首次辦理香港身份證是免費的。而當時在內地辦理身份證,自己要找指定照相館拍照,然後帶著戶口本去派出所辦理身份證,且不說服務態度,這麼一通折騰花時間受氣不說,還要花費數十大元人民幣。

這次丟了錢包,我又在香港和內地分別補辦身份證,卻有了不同的感受。在香港,上網預約的時候發現沙田的名額已滿,只能顛顛地跑到觀塘,再次登記拿表,排隊拍照,錄入指紋,核實身份,2個小時后手續辦完,最後在繳費窗口交了395港幣,乖乖把錢交了,心裡就在想,怎麼補張卡片要這麼貴。然後我又回到內地老家補辦身份證,本以為要折騰一番,誰知到了派出所,說明情況后,核對確認身份,因為所有的個人資料都在系統中存著,無需採集信息,不到10分鐘就辦完全部手續,而且工作人員態度十分親切,全部費用40元人民幣。

這次經歷,在我看來有兩點體會。

首先,內地這些年的發展確實迅猛,短短幾年,一個十幾億人口的國家就全面實施了新一代身份證系統,公民身份信息全國聯網,信息化建設成就不俗。同時,政府部門強調服務意識的培養,新一代年輕公務員隊伍均接受過良好的高等教育,在工作能力、工作效率和服務態度上均有大幅度提高。

另一方面,應該看到香港政府在為人民服務方面掌握更高超的軟性技巧,值得內地政府學習。為剛來港居民免費辦理身份證,讓人有一種被“收買”的感覺,能夠迅速建立對政府的認同,若干年後再補辦身份證,由於已有認同,即使交多幾百塊錢,哪怕收費是內地的十倍,也就無所謂了。在香港,無論是政府部門或是私營機構,類似的例子還有許多。通過軟性技巧的有效運用,讓老百姓感覺自己的付出獲得了超值的回報,進而建立了認同感和忠誠度,服務提供者反而能獲得更高的回報。這樣看來,香港社會的文明和諧、商業繁榮也就不難理解了。

內地正在建設和諧社會,和諧,換句話說就是大家都滿意,多多學習香港的soft skill,提高消費者、老百姓的滿意度,和諧社會就會早日到來。經過這次補辦身份證事件的體會,我對內地早日建成和諧社會有信心。

3 則留言:

作曲家 說...

大陸不核對指紋,甚確定補領者是其本人?

Galileo 說...

內地信息系統前題是過份收集訊息,不會限定資料用途,跟英國堪比,香港不應以此為師。

Unknown 說...

無需採集信息?無需到點?點證明係本人去補領?

為剛來港居民免費辦理身份證,讓人有一種被“收買”的感覺,能夠迅速建立對政府的認同,若干年後再補辦身份證,由於已有認同,即使交多幾百塊錢,哪怕收費是內地的十倍,也就無所謂了。

第一次唔收錢我覺得係應該,補領收錢更加合理。唔會有人真係嫌貴而放棄香港居民身份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