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星期一

網上報紙 全面開放增影響力

做暑期實習,深切明白辦公室之苦悶,相信不少人兄如我一樣,日日蛇王看網上報紙。這群熱衷上網閱報打發時間的打工仔,在往後一段時間,將會主宰本地報業如何發展。

現在有幾份報紙開始將內容放上網,供人免費觀看。內容只附帶少量廣告,吸引不少讀者,從此不用再買報紙。也有一些仍然堅持先收費後觀看,無他,辦網站需要錢。問題的癥結是網上辦報模式,盈利和影響力只能二擇其一。

盈利與影響力 只能二選一

印刷媒體要賺錢,主要是零售及廣告,報紙放上網,以及賣廣告形式大大增加,足以破壞現有的收費模式。他日要買報紙的,可能只剩少量不懂上網的,或者追求 「手感」的讀者。限制內容不是辦法,某集團不停地掃蕩將旗下的報紙雜誌內容免費開放的網頁,可是野火燒不盡,不出數日又再回復正常。新世代太容易獲得上網 的技術,媒體鬥不過。尤其是十幾二十年後,不懂上網的逐漸老去,更大比率的讀者有能力獲得免費內容,倒不如乾脆開放。而且辦網上版還可以搞多媒體內容,加 大影響力。

英國的《衞報》是一個好例子。近年該報索性將所有內容開放,網民每天在文章激烈辯論,可謂奇景。無疑這使銷量大跌,但倒過來增加不少影響力,吸引網民到來 開戰。本地幾份報紙開始效法,方向正確,每天在各大論壇都會見到有人轉載文章,間接令更多人觀看。也有堅持收費的報紙近日嘗試將知名專欄放上網,任人免費 觀看討論,效果十分好。

結果,大家都選擇影響力多於盈利。今天蝕的,他日會賺回來嗎?我想很難。大家都喜歡做free rider。

免費報紙 補貼網上內容成本

除了小道消息、專欄、副刊等,新世代都不用買報紙了,因為每份報紙的新聞都大同小異,還有-免費報紙。不少讀者現在會上班取一份免費報紙,同時為了看某些 專欄而買一份收費的。既然網上報紙暫時還沒有賺錢的範式,那倒不如學某些集團,以免費報紙作廣告營運,補貼全面開放網上內容的收費報紙,盡量在盈利與影響 力之間取個平衡。

激烈的競爭,都是出在資訊愈來愈流通,而且有太多方法可以免費得到。如果報業還奢望封鎖內容,讀者就會乖乖付錢看的話,是太少看網民的能力了。收費的報紙捱不了多久(還不能減價),逐漸開放,凸顯報紙吸引的內容,才是正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