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應向2號港姐學習

還記得當年的香港小姐嗎?那和白雪公主的故事差不多﹐當選後成名嫁得好人家亦是眾多少女的夢想。現在卻是「每況愈下」,特別是今年的那一句「不再平凡、擁抱無限」,與「很傻很天真」實在不遑多讓。然而被形容為「港姐史上平均質素最差的候選港姐」的選美,其實也是和香港的發展史一樣。

熱捧港姐時 香港黃金歲月

香港小姐競選(Miss Hong Kong Pageant,簡稱港姐)是香港大型的選美活動,於二戰後已開始出現,直至1973年由現在被人稱為「CCTVB」的電視台獨家舉辦。在那個沒有互聯網、大眾生活剛到達看電視的水平、缺乏其他各電視台與媒體競爭對手的大環境之下,每年的競選都是盛事。香港亦是在一條上升的方向發展。作為中國唯一的出口,資訊成本還比較高昂的情況下,以製造業與轉口港的中間人身份的香港經濟發展蒸蒸日上。

然而在二十一世紀,一切已經轉變。看着港姐選舉因為有太多其他成名途徑(例如模)與市場開放(尤其是內地)後被其他質素更高的選美比下去而沒落,不免令人欷歔。香港也不正是一樣嗎?除了金融業還健在,其他的行業不是夕陽行業就是要與全世界競爭發展,但在這個只會把資源放在一些極快有錢途的焦點行業的城市裏,發展談何容易? IT?中醫?電力氣車?那與海市蜃樓沒分別。

港姐博客展文采 「巴打」支持

幸好,就在香港小姐的焦點仍在「好靚,好瘦,好白,好可愛」這死胡同裏的時候,二號的以斯帖‧林(編按︰林潔瑜)卻帶給我們驚喜。她其實只是一個平凡不過的香港女孩,即使在平均質素不高的候選港姐中她也絕不是最美的那幾個。然而,她以自己的內涵、面對嘲笑懂自嘲、善用新媒體博客大展文采(她那個比起其他佳麗甚至才女好太多了——會作詩的港姐!),使人看出她的優點,更令具有強大動員力量的高登「巴打」(網民)們由諧謔變成真心支持——並冠以女神稱號。

香港也不是一樣嗎?與其在埋怨這是個無向上流動機會、再無安全地帶的地方,倒不如就博一博,北上發展、自己創新行業、去改變遊戲規則,擺脫這畸形社會結構的壓迫。林小姐的態度與回應實在值得我們學習。高登「巴打」說的對︰「一向港姐都比人話係X扒。與其如此,倒不如選一個滿有內在美,真誠為香港服務成為親善大使,推廣香江的女性。這比起任何外在美都重要。」林小姐,無論你是否成為今屆香港小姐競選冠軍,都許願妳不再平凡、擁抱無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