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星期一

北上工作 青年應如何面對?

上月看過一集關於「北上工作」的《鏗鏘集》後,我想了很多。節目訪問3個不同遭遇的年輕人,訴說着北上工作的體會。對我這一代人來說,北上工作是一個一定要面對的抉擇。

港市場飽和 內地發展空間大

不難明白,香港市場飽和,甚至萎縮。相對下,各行各業在內地還是有比較多發展空間。近幾年,香港企業加快進軍內地市場,我有很多朋友便被派往內地工作。

今時今日,除非你是在政府、教育或社福界工作,否則,我們總有機會回內地工作。分別在於北上的頻繁程度,是一個月數天、一周數天、還是長駐內地;另一分別在於工作地區,是位於珠三角、長三角、環渤海、東三省,還是中西部。

為爭取在內地工作機會,節目中一位受訪者不惜降低工資,接受與內地人同等待遇。他憑着國際視野,對細節的執着等優勢,短時間內獲得更多發揮機會。我的朋友自往內地工作後,升職加薪的速度比在香港時快。更有些朋友下屬多達十幾人,得到在香港工作十多年可能也未必有的管理經驗。

工資較高 港人憂很快被淘汰

雖說如此,我也有很多朋友,對北上工作還是比較抗拒。他們害怕不習慣內地工作文化,特別是應酬飲酒文化。再者,他們不想離開家人和朋友,跟伴侶分隔異地。

其實,回內地工作是否就代表前程錦繡?也未必。不止一個朋友告訴我,他們計劃在內地工作幾年,得到一定經驗後,回香港發展;原因是他們擔心很快會被淘汰。畢竟香港人在內地的工資通常比同級的內地人為高,從老闆角度,多用內地員工還是較實惠和合乎企業長遠發展。始終港人的強項是其先進經驗和技術,內地人遲早也學會。但港人缺乏在內地工作較着重的「關係」,因跟內地人成長背景和文化不同,難於重新建立。

話說回頭,跟上一、兩代香港人不同,我們遲早也會失去可選擇留港工作的權利。無論北上工作是好是壞,我們總得要面對。

我在想,若要回內地,最理想的工作地區一定是廣東省。那麼我們不需要在生活方式上作太大改變,可在周六和周日回港與家人和朋友相聚。再者,廣東鄰近香港,那裏的人在文化上跟我們比較相近,相信我們較容易與他們溝通和合作。當然,我們時刻也要自我增值,保持競爭力,以增加謀生空間。

2 則留言:

cc 說...

我也是北上工作的一份子之一,我在北京工作,認識了很多事情,之前也到過英國和菲律賓工作,所以在生活上的適應方面不成問題,不過香港人思想就是西方人的思想,所以在工作上的適應就很多.我在那邊返香港教會,識左好多不同背景的香港人,好多都係半個老北京了,他們在北京安居樂業,投資買樓,仔女讀書...

大家如果有興趣知道更多,我知道尚書房有本"香港人生活在北京",我睇過好到題,值得買本睇睇

cc 說...

個作者係總商會幹事,佢個blog都記左好多生活小節.係www.mabelkwan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