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星期日

為了她、書展還是值得去

愛書的女友s tsui不怕人多,書展首天已擠了進去,巧遇這一幕(女孩捧著我們的新書《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看得津津有味),還窩心地拍下照片傳給我。

未來幾天我若到書展去,這個燦爛的笑容將是唯一的原因,如此專注的讀者深深打動我。
噢小姑娘我真愛死你。

(若對小書感興趣者,可於書展期間(7月22日至28日)造訪《經濟日報出版社》攤位: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館1號 1D16-29, 1D16-31
或在書展完結後於網上訂購。
詳情見此

相關舊文:
《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

***

關於這本新書,還想多寫幾句。
前幾天和一位年青的上市公司CEO聊天,談到曹仁超論世代交替那個訪問。CEO朋友問我:這個訪問很多人看過嗎?
我答是的。據我所知,不少「第四代香港人」在網上討論過,彼此之間也廣為流傳,心裏不服氣的大有人在。
他點點示意明白,但接著說,以他對曹先生的了解,那番話完全出自肺腑──即曹Sir真心認為自己沒有必要提攜年青人,想上位的話請自己爭氣。 換言之,閣下「嘈生哂」是閣下的事,動不了他老人家一根毫毛。

這位年青的CEO說,和我們這群「嘈生哂」的「第四代香港人」不同,他們作為四十來歲、「水尾」的baby-boomers,對仍然「緊守崗位」、喜歡指指點點的「第二代香港人」有另一套應對之法:
潛龍勿用。
先進駐心儀的範疇,盡一切努力裝備自己、熟習環境,不必聲張。俟一有機會,馬上取而代之。
「嘈生哂不管用的。」他說。

這我明白。他們打滾多年,只要策略運用得宜,時機一到,想見龍在田、或躍在淵可謂十拿九穩;但我們呢?「進駐心儀範疇」的門檻高得離譜,我們連守株待兔的機會也沒有。

於是,一些不夠實力改變制度的年青人,唯有「嘈生哂」,好歹可以發泄一下(所以七一上街的年青人這麼多);而一些有guts、夠實力的,就可以完全不賣帳,視僵化制度如無物,另行開疆闢土、訂立新的遊戲規則──比如說,搞Web2.0──即如我的朋友李景輝、宋漢生、Leon Ho那樣(有關他們的故事,可參閱前作:《創業2.0》科網六子蕩寇誌) 。

因為第二代互聯網對嬰兒潮來說根本是unconceivable的東西,用都未必用得上,遑論馳騁其中。在這裏,嬰兒潮無法指點江山,我們可以無拘無束,不必「聽人枝笛」。曹仁超不是說過「遊戲規則是我們SET的」嗎?Sorry,在Web2.0的世界,閣下那一套不管用了,你得聽我的。

回說與那位年青CEO的一席話,討論至尾聲,他忽地說:咦,你好著數喎。
啊?為什麼?我一頭霧水。
他解釋,當許多「唔知自己想點」的「第四代香港人」只會「嘈生哂」時,若你「識諗」,已比同儕優勝。
其實我從不覺得自己比同輩優勝──三年前加入敝報時,我已選擇了脫離主流的晉升之途。
即使我「識諗」,這也不過是因為幸運,不斷遇上許多恨鐵不成的鋼的師長,對我諄諄善誘。

但細想一下,這間接道出了我們這一代要脫穎而出的一大困難:競爭激烈,你必須成為行內最頂尖的1%,才能「有啖好食」;四十年前,也許你只須晉身首20%,都可以混得不錯。

「對,你們這代『冇得符碌』。」CEO這樣總結。他真是聰明絕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