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星期二

香港再出發 由拯救毒海學子開始

曾特首近日宣布親率由各司長及局長組成的跨部門「抗毒小組」處理青少年抗毒工作,並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用「急速惡化」、「殺到埋身」及「當前急務」等字眼形容青少年吸毒問題的嚴峻情況。

與此同時,胡主席要縮短意大利G8行程,速速返回北京坐鎮指揮新疆事件。一個關乎整個國家民族和諧、一個關乎社會下一代的前途,他們的夏天實在不好過。

欠身份認同 青少年迷惘

作為新香港人,我的歷史知識和曾特首一樣也是半斤八両,在此不談新疆。但對青少年吸毒問題倒有一些見解。

我認為這是一個典型發達西方社會的現象。社會的富裕發展及貧窮懸殊令青少年被過分物質衝擊以致迷惘-不論是太富裕還是貧窮,他們都要面對同樣的問題。

青少年學生成長的最大痛苦並不在貧窮,而是在身份認同。在於覺得自己甚麼都不是的無助感-那種欠缺自我身份與自信的迷惑。於是有人入黑社會、童黨、為了「埋堆」而被迫做朋輩都在做的事。

鼓勵籌辦活動 發掘創意

所以,先要令他們人生有目標地行動。我們可以定下青少年義工/社會服務的最低時間要求(例如一年40小時)。做義工,既可以回饋社會,也可以擴大他們的生活圈子,並提高他們的社會視野與培養領袖才能。西方社會也有這些項目,效果不錯。

第二,針對貧苦學生,以獎學金的形式贊助他們參加政府投資的課外活動-包括音樂、體育與創意活動。

香港以前的音樂事務統籌處是非常成功的例子。但我們需要更多的資源去籌辦音樂夏令營、校際運動會、小說創作比賽等等。這些項目都可以推動並裝備學生的創意,而創意並不是兩、三年就可以達到的。南美國家委內瑞拉的一個音樂家在貧苦地區推動音樂,也要數十年才取得重大成就。

社工壓力大 增人手紓困

第三,增加處理社區發展問題的社工。社工壓力巨大,而正如香港政府華員會社會工作主任職系分會主席梁建雄所說,香港的社工質素未必全球最好,但他們的工作量卻是全世界發達地區中最高的,所以在這方面政府絕對需要增加人手。

香港以前也有過全民運動,由反貪污到反垃圾蟲,都要經十幾年的努力才看見成果。人生能有幾個十年?下一代的前途也是香港的前途。我們現在需要的,是對下一代社會棟樑的拯救、為整體文化轉型,並建設一個向上流動性高的社會結構。香港怎樣再出發?就由這一仗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