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星期一

上一輩得道豐收 提攜後輩有責?

財經專欄作家曹仁超早前接受主要讀者為青年人的潮流雜誌《Milk》訪問,乍看之下,這個組合相當奇怪,兩者的背景可謂大相逕庭。

不過細讀內文,發覺這是個兩代人之間的對話,更準確來說,由對話內容到訪問的場境設置,都圍繞着同一個主題,都是曹先生老氣橫秋的個人表演,那位年輕的記者由始至終只在唯唯諾諾,完全展現「你們在香港一定唔夠我們玩」的現實。

歷史偶然 造就今天富足

訪問答得直接的其中一條問題,記者指有年輕人投訴上一代霸着位置不讓年輕人上位,曹先生倒坦白:「我沒有責任讓你上來的,這個位坐得我好舒服嘛!」這個血淋淋的答案聽起來當然十分刺耳,他們幸運地承受着一些歷史的偶然而得到今天的富足,利用高地價政策一下子透支了幾代人的收入,今日他們竟然說沒責任讓位?

不過,人皆自利。如果我是曹仁超,我也看不到自己有讓位的責任,也許我會因為想沽名釣譽,為自己積一點好名聲,而去提攜後輩,但底綫是不能影響我的既得利益。

人皆自利 冀社會符私利

如果我有機會去設計社會的運作規則,我理所當然地希望規則有利於自己。當然,在政治哲學的理論裏,一個正義合理的資源分配原則,應該建基在一個無知之幕(veil of ignorance)上,即假設大家都不清楚自己出生時的家庭背景和經濟基礎。

可是,正所謂生命冇take 2,當下的我已經有既定的社會地位,我也無必要考慮其他人的出生背景,於我而言可使我獲得最大利益的制度當然是最理想的社會遊戲規則。

我甚至會想,如果撇除對中華文化錦繡山河的絲絲感情,究竟一個怎樣的中國對我有利?

內地壯大 反損香港利益

20、30年前中國大陸鎖國,香港因而成為轉口港和世界通往大陸的窗口,經濟得以急速發展;今日祖國發展一日千里,遠較以前富有豐足,可是同時卻有無數優秀的知識分子跟我搶飯碗,這不太符合我的自身利益。在這些考慮下,我很可能會選擇數十年前的中國。

曹先生的訪問在網上擊起千呎浪,一兩個星期內很多年輕博客都轉載過回應過,覺得曹先生的話刺耳,大概是他把真實情況說得太坦白太血淋淋。

不過,如果換着我擁有跟他一樣的社會地位,大抵,我也會有同樣的想法。

1 則留言:

Perennial_Loser 說...

"內地壯大 反損香港利益"...呢下真係打蛇打七吋. 世界最大sweatshop響你頭頂, 咩都以量同平價取勝, 搞掂. 問心亞洲方圓2000公里內嘅國家同地區, 有邊個唔畀阿爺玩死?

重有多少英殖"餘孽"心態者如我輩, 呢樣嘢擺響心好耐, 不過平日唔敢提啫...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