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星期一

成王敗寇 不容常人的教育

少年移民到美國,將會當教師的友人說過,香港的教育的目的是培養優秀人材,美國的則是避免出現蠢材。看同學高考放榜,就充分體現他的話,目睹取態的不同,不禁對某些教育生態有點洩氣。

同學會考稍差 天國變地獄

對於一間小小的屋邨學校而言,學生人數不多,要突圍而出,催谷成績是傳統上最成功的做法。很常見的做法有分開「精英班」跟「補底班」,能進入前者的,學校就會投放更多資源在該學生身上,低年級多參加課外活動「省靚」履歷表,高年級就盡量「爆」成績,好讓他日成為學校的生招牌;後者的,學校只要求他們公開試別肥佬,免得拖低及格率,其他的請自生自滅。


這是一個winner-takes-all的殘酷遊戲。一位J同學,原本走在以上形容的精英班銀色旅途,當選過幾億次傑出學生,會考讀十科,原本學校預計沒10A都有9A,誰知遇著滑鐵盧,得了個10B。兩年以來準備高考,我再看不見有任何老師為他鋪排什麼活動,再沒有什麼人理會他,好像突然由天國打落地獄,高考更是敬陪末席。反之,一個出身自補底班的同學,本來沒人留意,會考得了個5A,技驚四座,就取代了J原本的位置,高考也考得不賴。


我就像5A的同學,本來處於中上游位置沒人理會。中四不甘心沒點成績,自修多一科,破釜沈舟一成功,就升上神檀供人膜拜。「尖子式」教育之下,沒成績的話所有的履歷都是廢話,交得出成績就能保留自己的位置,要不就給趕下來。

美重基礎知識 卻現平庸化

美國式不追求成績,只希望學生有最基礎知識的教育,問題是平庸化,聰明的學生可能被白痴的高中教育埋沒,還要依賴外地移民提供人材。在香港甚或大陸的文化中,也許我們不需要結果上的平等,也許我們需要一定數量的考試狀元,每年生剝硬食大量未必有用的知識,就像紅衛兵背毛語錄背得越多越準,就越值得讚賞一樣,這都算了。


但高考放榜那一天,我看著如J同學的一群人,成績平庸,逐漸被人忘記,以後不再有人花心機培訓他們,孤身走自己的路。這比大眾平庸化的問題更恐怖,在中學教育的「正路」上,成績不突出就注定被遺棄,有其他才能也不值一曬,要在社會路上繞圈子。這種追求精英,無視一般人的教育制度,究竟欠了你們多少的債?

8 則留言:

shizuoka2002 說...

Kris,

我不喜歡美國政府的橫蠻,但我欣賞美國的教育制度.中學平庸化又如何?大學那關口守得住才是王道!香港是玩精英制,最後那些10A去了哪裡?

Daniel.

匿名 說...

你唔洗擔心J同學,佢老豆開廠,依家重有得上去做下野。
我覺得係東方社會就係咁,考試如科舉,中舉就俾人捧上天,落榜就講自生自滅,衰d重要俾人踩多兩腳。現實就係咁灰,你鐘意美國教育,唔該叫你屋企搵多d錢俾你過去,或者成家移民。無錢?!唔該乖乖係度成日玩困獸鬥。

匿名 說...

Re: Daniel

那些10A大部份做「三師」、從商,就是不去作育英才或搞藝術‧‧‧‧‧‧

Arael 說...

9A1B的也許是"失手",10B就比較像輕敵了。

在香港讀書,從來都不應該期望有任何人來‘培訓’你。 考的好的都是靠自己。
(那些進‘貴族’小學學英文的算例外吧)

也有部分10A留美了,有些還拿到全費獎學金,不用家里有錢的。

shizuoka2002 說...

michaelsamuel 提到...
你唔洗擔心J同學,佢老豆開廠,依家重有得上去做下野。
我覺得係東方社會就係咁,考試如科舉,中舉就俾人捧上天,落榜就講自生自滅,衰d重要俾人踩多兩腳。現實就係咁灰,你鐘意美國教育,唔該叫你屋企搵多d錢俾你過去,或者成家移民。無錢?!唔該乖乖係度成日玩困獸鬥。

第一:我是第三代香港人,你們講的問題我不用再面對.因為以前就算讀唔成書也有出路,是你們沒有出路而已.

第二:請聽Dr.Ma今夜的節目,我可不是無的放矢.

Daniel.

Kris 說...

shizuoka2002:
就是說,大學關口都開始被外地移民,尤其是華裔的攻佔,本土美國人想上較好的大學機會正逐漸減少,上了野雞就算。教師友人也不過是讀不知New York State還是City University。

我不否認有些人是book-smart,有些是street-smart,總不會每一個人都讀得上手。香港好像只剩下文法中學,讀書不行的就踢走,然後再自尋出路。美國起碼有階梯給人走不同的路。

過分推崇精英制,被人遺忘的又如何?從社會公義看,我倒寧願結果上平等,每人有平等機會。

michaelsamuel:
唉。
台灣教育其實同美國差唔多,你過去啦。

rico lee:
不要對10A有太大期望啦。考個10A,一般都是中英數amaths phy chem bio 電腦 經濟 會計,做藝術?說不過去。取10A需要的是考試技巧,人不一定聰明囉。會有多少人離經叛道,走些跟主流教育相反的路呢?10A根本就是最按遊戲規則玩的一群!

有會考高分當教師的,不過是以前的事了。

arael:
他不輕敵,反而還非常非常緊張讀書。緊張得每科都失手些少。

注重成績的學校會考/高考有很充足的培訓的,日夜補課補課補課。老師不斷犧牲自己的時間催谷成績,總不能說沒人幫助。我指的「培訓」是安排課外活動之類的。

拿獎學金要學校推薦的,成績不標青自然沒機會。也有些為課外活動而設的獎學金,但真的出色到很多人留意才有機會啦。

Kris 說...

今天才看到這篇報導:
http://hk.news.yahoo.com/080708/12/2x1wo.html

英中=精英=中中就會被遺棄=人生條路將很辛苦

mindset一模一樣囉。
仲要唔止升中試,升小學已經係咁,痴線。

匿名 說...

無一套規則可以服侍曬所有人ge~

另一方面諗
早d面對呢d野可能係好事!
個人覺得d父母慘d~ -_-

需知出到社會工作時
情形更加殘酷!!

自強先至係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