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日星期六

償留學心願 竟不外如是

五月,學年完結,放暑假回香港。跟大半年沒見面的朋友相聚,自然地會以「果邊讀書點呀?」作開場白,不善辭令的我定不能即場爆肚,我也好應該趁著這個時候準備一些標準答案。


每每讀曾旅居英美作家的散文,如董橋李歐梵劉兆銘馬家輝,總覺得留學又浪漫又虛榮。那怕是窮得要過著吃馬玲薯的日子,抑或在仰慕蒼蒼的學識之餘也追求窈窕的倩影,又或者在冷雨夜的燈影下翻書做研究,總之是一個奇妙的旅程。

英文不濟 不敢泡洋妞

這是我第一次飄洋過海到外面唸書,以前對留學有過很多幻想,也羨慕當交換生的朋友。他們回港,我興高采烈地問外國讀書的有趣事,有時得到的答案是「冇呀,在家上網睇碟,得閒打下波咁囉」,心想暗罵他們白白浪費這難得機會。


我在風景如畫的羅德島渡過了整整八個月的時光,親身証實了留學的一點一滴。當別人問起,又應該怎樣描述?


挑燈夜讀說來浪漫,現實卻是沉悶無比。常身困於辦公室裏苦讀學術論文,然後吃飽就睡,睡飽又回到工作間去,沒有人會對這樣單調重覆的生活感興趣。那應該說我學會了喝有氣礦泉水嗎?又或者介紹這種便宜的海產,大談煮龍蝦和開生蠔秘訣?


人們說到外邊讀書,好應該多跟不同國家的同學玩玩,增廣見聞,開開眼界,就算無學養的增長也起碼練好會話。大學裏有很多派對,一個週末晚上可以認識很多人,翌日facebook上又多了廿幾個「朋友」。應該說自己為國增光落酒吧泡洋妞?還是坦白的承認,自己因為怕英文不濟而不敢約鄰座的ABC上咖啡店?

香港唸書更精采 隔離飯香?

應該佯稱自己喜歡那些表演者會在台上抽水煙的地道音樂會,然後宣稱自己不再聽陳奕迅楊千嬅?還是在友儕間大談跟同學們隊草的經歷,然後當父執輩責問時,就如龍應台的兒子在《親愛的安德魯》裏強辯這不過是「性、藥、搖滾樂的隱喻」?


其實我怎樣說都成。這裏我沒認識幾多位香港同學,如何胡謅別人也無從引証。事實上,八個月過去,書沒有讀過幾多,會話也沒有大進步,也說不清父母的錢是不是白花了。


曾經對往留學有很多幻想,到今日發覺又不外如是。想來,在馬料水諗書時所作的倒蛋事遠比現在多,那時的生活也較今天精彩刺激。


或者,又引証了「隔離飯香」的道理。

13 則留言:

暗黑的卡夫卡 說...

英文不濟不敢泡洋妞? TMD﹐泡洋妞不需英文好!

看這本書先...The Game

Doesn't work for Asian chicks...works for most Caucasians...proof by experience lol

Galileo 說...

咋麼變了情聖教路了 lol

Kris 說...

留學的苦悶,我可是一清二楚,因為...嗯。我的電話費單說明了一切。

沒有家人,沒有朋友,沒有娛樂,沒有錢,沒有心情,沒有...有的,是空虛與無奈。

暗黑的卡夫卡 說...

galileo:
Kris 才是情聖啦~

kris:
飄洋過海的留學可以鍛煉青年人 -- 如果他們發奮的話。

Justin 說...

卡夫卡:我淨係對黃皮膚黑頭髮既有興趣ja wor。

Kris: 咦。不如你俾你電話我,我訓唔著時都打埋比你!!

匿名 說...

Kris:
一個人放洋,點都有啲得著嘅...我嗰陣讀 dip ed 去 NZ immersion 個幾月,起碼都「學」識咗手洗某啲衫褲...

至於媾女,冇媾過所以都好難講...不過我估我都唔會「食西餐」。外國人,做朋友唔錯,但談情說愛真係會覺得 odd。

Elvis 說...

卡夫卡兄似乎對泡洋妞甚有心德。

Elvis 說...

Justin,

研究院的道路寂寞而漫長,多交一些朋友是必須的。

匿名 說...

Elvis與卡夫卡,誰比誰更會泡洋妞呢?
真是很想知道。

(這個問題是代港女問的)

暗黑的卡夫卡 說...

Elvis兄:
只係經驗遮。不過有時真係覺得同洋妞冇o甘多顧忌。Easy come easy go...

不是港女:
不要挑撥我們港男陣線! 哈哈哈...

其實洋妞早熟早衰﹐還有不同的家庭觀念﹐實在不是好的人生伴侶材料。

當然﹐意大利人是例外--他們倒是很重視家庭的。

以我由高中到工作的觀察﹐洋妞的黃金年齡是十五到二十五。然後...急速下降。

不過混血的孩子真是很可愛...雖然好像連遺傳病也特別利害。一切隨緣吧。

Justin 說...

Elvis: 學術上的朋友很容易交呀!!很多時候互相吹自己的研究題目,就可以談很久。

問題是,在學術以外的,就很難。

eric 說...

Rhode Island係比較悶蛋D既。而且八個月也許不夠,至少兩三年才能真正體會。

Elvis 說...

不是港女,

我呢頂可憐虫,可謂港女不收,洋妞不要,當然比不上

「識寫Blog + DBS畢業 + 識拉小提琴 + 識唱歌 + 識膝控軚單手揸棍波 + 打辯論 + 寫小說 + 翻譯 + 精通兩文三語 + 感性 + 42in 胸肌 + 六塊腹肌」

的會計佬了。完全唔駛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