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新香港人」只求機會 漠視港價值?

我一直以為「新香港人」指的是新一代香港人,從多角度展現年輕人怎樣看香港,回應當年曾蔭權提出新(一代)香港人應該有新思維。

誰知《人民日報》一篇署名文章分析,原來這只是美好的幻想,新香港人不是你和我,指的是來自內地的新(一批)香港人才對,由這些移民精英帶領香港。這一炮打來,網民都紛紛熱論,這是不是代表要沖淡香港本地人口?

人民日報問 港人擔心甚麼?

這些新香港人或許各有目的來港,說他們全都是受內地官方指揮來侵佔香港,這不合理。若有機會,任何人都希望留在更好的環境工作。《人民日報》問「香港人究竟在擔心甚麼?」我會擔心的,正正就是他們只求工作環境,不去理會為甚麼香港是這樣不同於內地,為甚麼新一代香港人擁有不同的思維。

香港如何由移民社會,變成今天本土意識高漲的社會,相信不用再多說。兩三代人在香港出生、成長、工作,才使香港從一個地理名詞,變成人們擁護的價值。我們擔心的是,從天朝大國而來的新香港人,沒有共同的歷史,只當香港是中國一個較易找機會的城市,他們會理解香港在過去百多年特定的國際環境,巧合地營造出來,不同於中國的價值嗎?中國影響力龐大,我們還有沒有兩三代時間和空間改變這些人的想法?

例如內地論壇網民見到「新香港人」,不禁想起「新上海人」。新上海人指的是改革開放後湧入上海工作的外省人,時常在網上被上海人攻擊,藉以表達他們的困境。他們指「新上海人」會這樣說:「國家把大量資源放在上海……上海人如此受益,還天天叫嚷嚷,實在不應該」或是「我在上海,我說普通話,我是新上海人!」

移民香港 莫持支配者心態

把上海換成香港,就是我們需要擔心的處境。當外來人口認為自己擁有更「先進」的文化,不願對本地人示好,只肯擺出支配者的心態,誰會喜歡這些人在身邊呢?為甚麼要看人家的嘴臉,而不是培養自家的香港人,讓新一代能各有所長?

香港人應該從歷史學會一點:十七世紀以來,世界上許多外貿港口衰落,因為地理各有局限、經濟不斷浮動、支配者更是變幻無常。若有一天中國不再需要香港,外來的新香港人只會用完即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