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星期一

向惡制Say No! 港女500不再現

翻炒舊聞一則,為甚麼婚禮人情不多過500元要反面?事件炒作隨主人家婚禮過去結束,可是每天還是有多不勝數的酒席,禮金還是天天的收。婚禮形式過去幾十年不是沒有改變過,主人家怎麼步入如此困局,覺得收少點禮金,平衡不了開支就難以接受?

我覺得這事件可看的不只是爭論港女與否,放諸其他地方也有意義。

喜宴大同小異 是為滿足誰?

物價高漲,酒樓酒店價格上漲,而社會默認人情價不足,主人家當然煩惱。事件中有說法指若是酒店擺酒,今天人情應該給800至1,000元,主人家認為這才能勉強收回成本,且半生不熟的朋友也要邀請,盡量開源。難怪喜帖被戲稱紅色炸彈,若不是真正好友,心裏一定一肚氣。

總有些人求虛榮要富麗堂皇,但沒有理由個個皆是如此。大家心知擺酒席不只要滿足自己,更要滿足長輩。擺酒對賓客有甚麼意義?很多婚禮形式大同小異,由童年 照片開始、中場講幾段話、主人家爛醉送客,走過場了事。若說擺酒是為了讓親友知道主人家結婚了,但想要通知別人,現今方法太多,破費擺酒並非必然。只是若 前提是「酒一定要擺,又不能蝕本」,才會出現港女500事件。

婚姻是維繫社會穩定的制度,有政府監管,又有民間約束形式,但制度不是一成不變。怎樣結婚,我認為是考驗一對新人的策劃能力和執行能力,跟學習、工作、甚 至社運都差不多。遊戲有既定規則,但是有一定角力空間,適當安排,結婚形式可以慢慢調校到你想要的方案,甲選擇旅行結婚,乙選擇不擺酒不旅行只簽字,你操 作成功,大家認可,不是問題。

制度不相容要改 拒約定俗成

反之,你沒有意志,社會給你一套約定俗成的方案,你覺得無法抵抗就套用到自己身上,這個不一定是好事。不相容的制式虛耗心神,搞死自己。教育制度不對,不 想辦法,害死學生;經濟制度不對,害死基層工人;政治制度不對,害死廣大市民。制度不相容就要改,在位者迫你硬吞,不容許改變,時間一到,只能大爆發解 決。種票確保傀儡當選、藉發展計劃陰乾財政儲備、甚至連公司資料都不許查,不容挑戰權力,這不能維持多久。

社會不放鬆,遲早都會爆,爆完或者更好。港女500事件後,人們知道舊路不通,被迫擺昂貴酒席不是辦法,或會有更多人寧找新出路,矛盾自然減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