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星期一

「我好瞓得」 全球化競爭優勢

近年,全球化一詞異常流行,書局的暢銷書都在討論全球化,商業機構應把支援工作都外判至地球某個角落,工廠都應搬到供應鏈上下游的左近,人們又應怎樣準備自己迎接全球化的挑戰。

通常,都是甚麼甚麼國際視野,兩文三語,終身學習,等等等等。但我覺得,全球化下,有一個與生俱來的能力,人們鮮有提及︰睡覺的能力。

同事遍全球 開會考驗精力

全球化下,不僅全地球都有人在跟自己爭奪自己的工作和高薪厚職,也在說每日24小時,地球上總有個角落裏,有人正在辦公。他們的辦公時間,很可能正正跟自己睡覺時間完全重疊,這正正是考驗每個人睡覺能力之處。

我在跨國公司工作,經常要跟身處世界各地的同事接觸。有人在歐洲,有人在亞洲,有人在美國東岸,而我在美國西岸。每當安排會議時,就得細想其他同事所在地 的時間,心裏自然有幾個時鐘同時運行,就如小時候在酒店的待客大堂,牆上掛着的世界時鐘。比如,如果西岸歐洲的會議,要麼是西岸晚上12時後(那是歐洲早 上9時),要麼早上9時(歐洲傍晚6時)。身在美西的我,要麼遲上床,要麼早起。更甚的,是在會議前後,要額外預留時間準備︰開早會前要更早起讓自己清 醒;開夜會後要時間讓自己冷靜下來。

出差趨頻密 適應時差佔優

另一個難關,是要搭飛機出差到幾個時區外的城市。出差,顧名思義,主要活動是跟當地的同事工作,那就必須依從他們的辦公時間。如前所述,歐洲開工正正是西 岸的睡覺時間,由美國飛歐洲,當地旭日初升時,自己的生理時鐘卻剛移至休息睡眠狀態,惟有不斷以黑咖啡提神,簡直把林夕歌詞裏「乘早機/忍耐着呵欠/完全 為見你一面」演繹得淋漓盡致。每一次出國,往往要花上幾日調整生理時鐘,凌晨2時在睡床夢醒眼光光時,總打從心底裏羨慕那些毫不費力一晚到天光的朋友。

現在的通訊技術如此發達,交通系統如此方便,無時無刻地跟世界各地的同事工作聯繫,這個大潮流是無法阻止的。反而是我們的身體追不上時代的步伐,幾千年來 人類進化都未曾需要適應時差問題,但這卻是當今工作成功的一項重要元素。能輕易改變生理時鐘,或者無時無刻都能安然入睡的,在工作上必擁有巨大優勢。

因此,有超卓睡覺能力的人,不妨在履歷表上寫上︰我好瞓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