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港人視野為何愈來愈窄?

來港10年,早些年是「一人吃飽,全家不餓」,又在創業初期,沒日沒夜地幹活,接觸朋友同事也都是討論工作的事情。對於工作之外的生活質量,沒有甚麼要 求,忙忙碌碌之中,倒也痛並快樂着。

別人問我,在香港生活好不好?我一般回答都是「挺好」。結婚後,家庭生活上了軌道,開始體會真正的港式生活,卻有了一些不同的體會。

一般周末,我們例牌的家庭活動就是看電影、吃飯、行街。因住火炭,最方便的兩個地方就是沙田和九龍塘。所有的飯館都反覆吃遍,所有的店舖都搜羅多次,遇到 沒有好看的電影,真不知道可以做甚麼了。慢慢地,我們也開始理解為甚麼香港人喜歡「行山」和「踩單車」,香港本來的地方就不大,除了一站接一站的 shopping mall,就只有往山中跑。

資訊欠世界性 還去中國化

香港的資訊娛樂節目很多,但在看似信息全球化的環境之中,香港存在幾點致命性問題︰
首先,香港的資訊是有價的,沒錢就看不到世界杯,要不是輿論所迫,前一陣差點連奧運會都沒得看。其次,香港的資訊是選擇性的,報些比較八卦的世界新聞,再 對內地的「不良現象」做些批判,本港新聞重點以播放「激烈」行為為樂,看久了真會讓人覺得「香港就是全世界的中心」。

再有,香港的資訊在失去世界性的同時,還要去中國化,不說政治,就是對中國的歷史、地理、文化、藝術,甚至最流行的電視節目,香港人都非常不了解。如果你 問香港人誰是「孟非」,誰是「郭德綱」,誰是「劉歡」,恐怕知道的人沒有多少,更不要問誰是「趙本山」了。

缺乏世界性,再去中國化,本港暴力化,香港的資訊生活空間,基本無「視野」可言。所以,和香港本地年輕人接觸,雖然覺得人很nice,但會令人覺得無趣, 恐怕就是由於這種視野環境造成的。

開放電視牌照 推公民教育

當然,有錢人是不缺乏視野的,可以世界各地、大江南北走走看看,夏天去英國納涼度假,冬天去瑞士滑雪,有了視野,自然也有了對問題更客觀的看法。但如果普 通本地人的生活,除了行山,找館子吃飯,不看書,只看TVB和八卦周刊,困在香港這個小島之上,未免視野太狹隘了。這些年來熱熱鬧鬧的「本土運動」,固然 有其值得尊重的道理,但接觸其中的人,總覺得其思考問題的視野過於狹隘,缺乏文化和內涵,類比我很欣賞一句說法,「Knowledge without goodness is dangerous(無良的知識是危險的), Goodness without knowledge is weak(無知的善良是脆弱的)」。

香港人需要對世界和中國有廣闊的視野和認知,所以,我支持開放更多免費電視牌照,推行適當的國民教育和公民教育,並設立文化局,拓寬香港人的視野,因為 「我們能看多遠,我們才有可能走多遠」。

4 則留言:

FlyingHorse 說...

幸好我仍有看德國製造,全球3000雜誌.

Fay 說...

部份港人視野愈來愈窄,並不是因為香港資訊單一不夠國際化,而是人們的選擇傾向單一化。你看到的可能是大部人都愛看葉念琛,但其實香港一年有多個不同的國際電影節,有亞洲有新中國導演有歐洲大少國家甚至印度中東,而且反應很好場場爆滿。很多最新的資訊,或電影或產品或雜誌,香港都是最快最新的。大陸的某些電影,大陸看不到香港可以。只要你細心看,離開九龍塘和沙田,多落油麻地,或者會發現更多。

香港人的問題是,大部人只會跟大隊。當大部人的選擇形成了一股潮流,其他多元化的東西都變了小眾。小眾資訊仍能生存,只是越來越難。

匿名 說...

Living away from your homeland and complaining about the city you live in lacks things from your homeland... Is it just me, or is that more narrow-minded than the people you are condemning? In Hong Kong, saying that we have more access to international culture than PRC is a hefty understatement, and the fact that YOU can't find PRC DVDs (of which there are plenty to buy in Hong Kong; maybe you're just blind as well as ignorant?) simply means that when we can watch anything from 24 to Japanese anime, mainland Chinese productions just can't compare.

匿名 說...

搞笑....
連旺角信和油麻地電影中心尖咀果堆文娛中心提都無提就話香港人視野好窄

什麼"新香港人"?不就是另一個用大陸眼光看香港的港漂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