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星期一

與傳媒交惡 一哥蹈尼克遜覆轍

港大風波發展至今,大家由至始終都對警務處處長曾偉雄窮追猛打。毫不諱言,盡管我還未至於憎惡曾偉雄,但卻也是在「食住花生等睇戲」。原因無他,自他上任以來,把話說盡,做事太硬,對公眾如是,對傳媒如是,致使「凡事太盡,緣份誓必早盡」。這正是政府官員的大忌。

大家對曾偉雄印象最深刻的,一定是這一句:「維護法紀要道歉,是天方夜譚!」當時,我心中已不禁納悶:「如果警方在執法的過程中,真的出了錯,如使用過分暴力,是否也不用道歉?」老實說,人生在世,孰能無過?你、我,以至曾偉雄,也不會例外。他這句話,彷彿在宣告「警方永遠是對的」,予人的感覺是多麼的囂張、多麼的不可一世。

這樣的態度,當警方真的有錯誤時,便會挑起人們的鬥心,欲將之擊倒而後快。「看你還怎麼砌詞狡辯?」、「你現在還可以不道歉嗎?」,相信是不少人在看立法會會議直播時的想法。

官員作風過硬 傳媒火上加油

除了一般公眾,對曾偉雄心中有火的,還有傳媒。除了因為傳媒是相關持份者以外,近這兩個月,媒體和警方的關係可謂跌至谷底。先有記者在採訪時,被當作示威者帶走,並在已核實身份的情況下,仍被扣留7小時;後有記者欲進入新政府總部採訪,被「當賊辦」,一度被控「企圖爆竊」。

凡此種種,均令媒體有一定的怨氣,畢竟新聞工作者也是有血有肉、有感覺的人。既然雙方的關係如此劍拔弩張,當有較為明顯的證據,證明警方有妨礙新聞自由之嫌時,傳媒燒上幾把迴旋大火,各種陰謀論、揣測報道,有如排山倒海般拍向曾偉雄,也就不足為怪了。

「從歷史中學不到任何教訓」

曾偉雄這樣對待傳媒,讓我想起了尼克遜——這位因水門事件而下台的美國總統。同樣地,他在任時和媒體的關係勢成水火,結果雙方積怨在醜聞中大爆發,輿論毫不留情批評尼克遜,埋下後者下台的伏綫。曾偉雄可說是為黑格爾的名言下了注腳:「人類從歷史中學到的唯一教訓就是,人類從歷史中是學不到任何教訓。」官員們為甚麼就不能多看幾本書?

身為官員,便需要有相符的胸襟和風度,太盡、太硬,都注定會失敗。盡管警務處處長是一個「政治中立」的職位,可是還得是有基本的政治常識和政治智慧吧!

1 則留言:

匿名 說...

Hi New Hong Konger, I really like your posts. Keep i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