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星期一

當家柴米貴 創業之初甚艱難

前面說到了我創業前的心理準備,以及開張之前的各項必要條件。左手拿着天使投資人的幾十萬元港幣,右手拿着香港入境處的工作簽證,坐在香港科技園孵化中心提供的400呎辦公室,我才發現此前所有的計劃,都不如現實來的殘酷和艱難。

慎用本金 捨不得打的

從來沒有給別人打過工,沒有被面試過的人,現在打出第一個招聘廣告請員工。把投簡歷的同齡人請到面前的時候,不知道詢問對方的技能和經驗,也不懂得了解對方的性格和心態,更加無法測評奮鬥心和責任感。只是傻傻地問了一句:你想和我一起創業嗎?當然,這樣的問題,不是招來和我一樣傻的人,就是招來對我期望值很大卻很快會失望的人。

花錢也是件痛苦的事情,即使是買工作必需品,也體會到「不當家不知柴米貴」。新的辦公家具太貴,就去買二手的;筆記本電腦太貴,就買桌上電腦,配的還是CRT顯示器;出門辦事從來捨不得打的士,即使是在深圳。算着手裏的錢,想着如果錢都用完了,這個業還怎麼創下去。

給員工打工 花錢也痛苦

別人都說創業自己做老闆,多好!其實,創業之初,根本就是給員工打工的。沒有想過自己的工資是多少錢一個月,只是領基本生活費用,但同事的工資是要按時發放的,從沒有拖欠,也不能夠拖欠。此外,發工資的時候還要對同事說,對不起,現在創業中,財務狀況不是太好,工資不高,請你原諒。

如何掙錢養活自己,也就是收入模式,更是時時刻刻縈繞在頭腦中的大問號。產品的開發,從需求到實現,比想像中複雜;原先設想的客戶,在實踐中並不容易挖掘;原先設想的市場,也沒有那麼顯而易見;渴望獲得的支票,更加是難以裝入我們的口袋。原來,想掙點錢,真的是那麼艱難。

吃苦頭抓機會 捱出第一桶金

當然,最難過的一關,還是來自團隊夥伴的不理解。由於一畢業就創業,沒有任何實際經驗,這個過程必然特別艱難,再加上我時常的沮喪和暴躁,難免會讓一起吃苦的夥伴心生不快,棄我而去。發生這樣的狀況,會令我久久無法釋懷。

一位已經成功將企業做到上市的清華學長告訴我,這就是創業,開始的時候,你拼命努力地工作,辛辛苦苦,卻賺不到錢。熬過最艱苦的日子,掌握一點吃飯的本領,努力抓住一次機會,賺到第一桶金,讓自己能夠生存下來,就算是成功邁出創業第一步。至於以後的發展,那就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了。

痛並快樂地活着,創業之初最好的寫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