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星期一

精叻香港人 規劃非我杯茶

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的一句「不知道怎樣當Boss、怎樣當個Master」,一石激起千重浪,惹來各方評論。無奈地,這似乎是一個事實。不過,轉念一想,不懂做boss,沒有長遠規劃的,又豈止是高級公務員而已?彷彿,這是全香港人的共孽……

香港人,從來都不懂得怎樣去做好主人的角色。也許,這是歷史的錯。在政治上,王光亞主任所指的受殖民地影響,當然是原因之一。由香港成為英國殖民地開始,港人便和「當家作主」一詞絕緣,關於香港所有決策,我們都無從置喙。可是,這只是故事的一半。在過渡期,香港的前途談判上,我們再一次無權,商談的只是中英兩國。同樣地,在回歸後,我們要求有權選特首,要求民主化,望着的不是自己,卻是「阿爺」。

歷史的錯 不曾擁有政治權
添上這一筆,就會明白,權力,我們整體香港人的政治權力,從來都不在自己手中。我們不是主人,令人欷歔,卻是事實。這樣,香港人會有甚麼自主性?會有甚麼完整的、充分的長遠規劃?
在經濟上,歷史更像是和我們開了一個極大的玩笑。過去在60、70年代,香港經濟開始發展,每一次經濟轉型都能成功度過。我們便以為自己是多麼的「靈活多變」、「醒目」和「精叻」,卻不知道自己是幸運之極,碰上一個「冷戰」的大時代。香港對資本、共產主義兩個陣營來說,都是戰略和信息交流的要地。就是有這樣的大環境,我們才可以借勢而起,「時勢造英雄」。結果,規劃從來都不是香港的那一杯茶。現在回過頭來,我們才驚覺:「原來長遠規劃做得不夠。」

短視圖利 危機後未見反思
不要緊,這可以改……等等,香港人有改的打算嗎?抱歉,我看不到。自回歸以來,亞洲金融風暴、SARS、金融海嘯,每一次,都是我們反思的大好機會。可是,我們有嗎?危機過後,大家都只是繼續短視,不停地炒樓炒股。「活在當下」,未來,卻在九霄雲外。
老實說,不懂做boss,沒有長遠規劃的性格,恐怕在可見的將來都不會改變。現時在大學內,人人趨之若鶩的科目是BBA,一個短視的,技術性的科目。似乎,將來仍是賺錢至上。
我不禁要問,如果香港沒有多一些讀地理、歷史、政治的人,又怎能清楚國際形勢、政經格局,再進而為香港定位,長遠規劃呢?



香港——不只是高級公務員——再不改變,恐怕便會太遲。


1 則留言:

Quality Alchemist 說...

如果香港沒有多一些讀地理、歷史、...
還有科學如物理、生物及化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