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星期一

網絡打手橫行 怎辨真偽?

早在小學三年級左右,家中已經有電腦可以上網,很快就懂得上網上論壇,見過各種刀光劍影。時至今日有了智能手機,更算是日上夜上。雖然現時論壇看起來有時 相當無聊,但反映民情仍有意義,只是看的時候要有技巧。對老一輩或者少在網上打滾的,遇到主流媒體引述網民意見,其實多會被誤導。

網上社群分化 可能指鹿為馬

第一是網上社群分化嚴重。一個論壇以至其中一個分區,都很難包攬所有意見,而是通常對其專門議題有單一看法,異議聲音不敵人多勢眾。議題可以是政治、男 女、經濟等等,甚麼是當中主流意見有時要看論壇結構,例如有沒有版主、管理員、會員制度有沒有分等級之類。亦可能是某些人以人海戰術打罵戰,而又偏偏成功 爭取一定信眾,連鹿都變成馬,那也無話可說。

比如政府要看網上意見,就絕不可以只看個別之意見,而是要同時檢視該區之主流風氣,才知道言論有沒有講道理,有沒有代表性。即使有代表性,也要根據當時處境,理解網民究竟有沒有講反話諷刺。

第二是近年「打手」橫行。即使從來沒有證據證明打手之存在,但參考內地論壇已成一門生意的「水軍」,本地論壇出現的現象實不難理解。凡是有社會爭議時,總有一群註冊日期相當新的戶口湧現,突然對論壇本來的主流意見作反擊,任何道理都聽不入耳,總之堅持己見。

最麻煩的是如何分辨哪些是真正有熱誠,上網表達意見的市民,哪些是受僱出手作對的打手,大概只能按以下原則猜測:

一、沒有合理的推論,一味妄想;

二、人身攻擊;

三、語調不像一般港人;

四、不斷重複同一言論等等。

易變捉女巫 亂扣帽子

例如在受不少人重視的高登討論區,遇上複雜議題,很多時就由認真議論變成「捉女巫」遊戲,大家深怕有打手,於是經常扣帽子,討論就根本沒有意義。

話題日新月異,未能盡列,更多網上的疑惑可參見《香港網絡大典》。本文僅是想提醒大家,雖然上網絡論壇是極有效率了解社會時事的方法,但看的不謹慎,隨時只會錯誤理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