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星期一

只要懂轉行 打工勝炒股

也許有一天,我們幹的工種在香港不再存在,像一些從事貿易和製造業相關工種的朋友般,離開香港或珠三角地區,到別處如內地的華北和華東地區工作。

爭取海外工作機會

對很多人來說,上述想法可能是杞人憂天。畢竟,相對亞洲很多大城市,香港不少行業仍有相對的競爭優勢,支撑着香港就業市場的需求。然而,也有一些人不表樂觀,認為產業轉移、工種北移等趨勢,將會對香港就業市場造成重大打擊。

要預計香港就業市場的長遠發展趨勢是很困難,我最想問的問題反而是:要掌握甚麼才能、才可以使我們不受香港經濟的興衰而影響呢?

從一些在本地大學畢業,而受海外機構直接聘請的朋友例子可見,工作能力似乎是最重要。這些朋友的共同點是在學術界幹研究工作,曾在國際學術期刊發表論文。我想,意味着他們的工作能力得到國際認可。

學術界圈子比較國際化,但對於在其他界別工作的朋友來說,到外地工作的障礙就可能較大。不過,在商界工作的朋友也可以先進入跨國企業工作,然後爭取外派到海外或國內工作的機會。

有人力顧問指出,企業在挑選外派對象時,除了其過去的工作表現外,外語溝通能力、人際能力、異地環境適應能力、學習能力、抗壓能力也很重要。看來,不斷改善上述能力就是我們現在可以做的事。

然而,朋友中渴望到外地工作的人並不多。而另一方面,也有不少正在外地工作的朋友很想回來香港。有人是基於照顧家人的考慮,有人是喜歡香港的生活模式,也有人是為了子女可以接受香港教育。看來,大家也要想清楚到底自己是否適合到外地工作。但就算是不太適合,如果只是在外地短暫逗留一至兩年,就可以賺取可觀的報酬或重要的工作經驗,也是很值得嘗試的。

無龐大資本 難有高回報

反而,愈來愈多朋友開始鑽研投資股票之道,以減低香港就業市場需求下滑帶來的影響。他們希望有一天投資收益可以足夠支付生活支出。即使他日失去了工作,也可以應付生活所需。不過,也有一些朋友不太認同這種選擇,認為要達到這目標是很困難,除非擁有龐大的資本,否則其投資回報要長時間比基準指數回報高出很多才行。事實是,很多全職的基金經理也是跑輸基準指數的回報,更何況是業餘投資者。

作為一個保守的人,我認為有工資收入仍是很重要的。如果你相信並非所有行業都沒落,那留在香港仍是可取的,只要你能在適當的時候能轉到有前景的行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