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星期一

輸出制度優勢 助中國「香港化」

曾談及香港究竟有甚麼剩餘價值可以容納新移民的湧現,愈寫愈憂心,彷彿香港真的沒有任何價值,只是一個功利城市。不過,如洪清田先生的「香港學」所言,香港以一個全世界的角度來看,簡直是一個神奇的現象,而這種現象是不斷變化中,是不會消失的,對中國、對世界的價值尤甚。

香港地靈人傑 是中國奇觀
近日看見《南方人物周刊》登了一篇「愛廣州的60個理由」,不談別的,第一個理由竟然就是「離香港近,有事沒事都可以去透透氣」!

梁文道有言他是最後一代的香港文化人,說的不是香港消亡,而是怎樣與內地融合之餘,顯出自己的與別不同。反觀之,內地人尤其是嶺南同胞,卻更是重視他們與香港的關係,證明香港的環境、培養的人才仍是至關重要,是中國的一大奇觀。

續看「愛廣州」的其他理由,在一個香港人眼中,着實是普通至極,與香港差不多:像官員要向民眾道歉、銀行設施方便、愛煲湯的廣州女人、有大牌檔食、「散步」多、人均捐款多等,雖然是一篇遊戲式的文章,卻不難看出其實廣州除了地理上的分別外,跟香港人的性情也有不少相似之處。如果連內地人都為這些特點感到自豪,香港人更加沒有理由覺得香港沒有前景。

融合珠三角 勝親近北京
現在問題是香港的官員好像都不太了解到這一點,過分急切的要去親近大陸。打個比喻說,如果大陸是黑色的,台灣是白色的,香港就是中間的灰色地帶-黑不可能立即變白,那是變天,但可以逐漸變灰。

我們應該先與語言、文化相近的珠三角融合,多於急切要與北方親近。整個廣東省的人民無疑都想增強自己的實力,成為中國一個不容易受外來文化侵蝕的地區,就像加泰隆尼亞(Catalonia)在西班牙中的獨特地位一樣(我非鼓吹廣獨),香港就更加要輸出自己有用的力量,不論是制度上的優勢,還是文化力量上的配合,盡量要建立我們的大嶺南文化圈,這才叫香港不至於消失於世界的目光之中,反而是借助更大的地域,去把中國「香港化」(不包括高地價政策及功能團體等)。

寫到此處,想起中小學生將要用普通話教授中文,不免是痛心疾首。最後,既然連卡塔爾都舉辦世界杯了,期望有一天廣東省多個城市也可以聯手,辦一個大廣東世界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