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星期一

豈有懷才不遇 走出抱怨漩渦

每天上班總是沒精打采、唉聲歎氣、面如死灰、滿口怨言,要不上班等吃中飯,午飯過後等下班,然後循環不息地如此這般生活着。你們身邊有沒有這種人?我身邊有,而且有很多,大部分是男孩子,他們抱怨工作沉悶、上司無能和薪金未符理想。他們認為自己的薪金應該比同齡的人高出15%,而且應該年年升遷。

抱怨我聽過不少,自己也曾抱怨過,直至曾因自視過高而走錯路,撞了板,才知道世上沒有際遇不好這回事。如果一個人不斷地想際遇的問題,而荒廢了應該學習的技能,不管是工作層面的知識或待人接物的智慧,這個人只能夠不斷抱怨他的際遇不好,直到永遠。

薪金反映價值 老闆不是傻瓜

高人說,你的薪金其實已經反映了你在巿場上的價值。我相信,且深信不疑。每當朋友向我說起,他認為自己起碼值現時薪金再加上15%,我很想直接回應一句:「世上沒有應該。」但我想到這個朋友的自尊和脆弱,只好把要說的話換個包裝,我回應:「其實你的薪金已經反映了你在巿場上的價值。」

我並沒有直指他值不值,也沒有看輕他的意思。我只是說出一個所有人都接受的大道理——等價交換。以前的世界以物易物,現在的世界以金錢換東西,那些東西值多少錢,並不是由賣家所決定,而是由一眾買家去訂定,難道閣下認為老闆都是傻的嗎?他們不知道你這個人才值多少銀両嗎?

打工如賣樓 誰會輕易屈就

可惜的是,他還是不懂我的意思。他辯稱自己會變,強調自己有潛質,可以做得更多更好,所以一定值得那個薪酬。

我不能理解他這樣的邏輯,於是跟他解釋:我們這些打工的人,其實跟賣樓的沒有分別。如果你肯定自己的樓價值100萬元,你會否於80萬元把它賣出?不會,因為你知道巿場上還有很多買家,願意以至少100萬元跟你交易。

於工作上,其實也是異曲同工:即是,如果你肯定自己至少值3萬元人工,你決不會屈就於一份1萬元薪酬的職位,而且一做還要做七、八年之久。如此反證,我只能說,他現時的薪金相當合理,要不是他應該一早洗手不幹了。雖然他本人仍不滿意,堅持自己的薪金有上調的空間。

寫出這一件小事,其實是想借題發揮,我想藉此向大家推介一本書,書名叫「秘密」,我看過後,就從抱怨的漩渦裏走了出來。正面思想可以幫助人,總比終日埋怨自己懷才不遇好,我想這個道理,任何人都不會反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