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星期一

清華百年誕 中港大學可互補

母校清華大學創辦於1911年,明年將是百年華誕,香港清華同學會23日在港麗酒店舉辦400餘人的慶祝大會,北京清華和新竹清華的校長都率代表團出席盛會。然而天有不測風雲,突然聽說「鮎魚」逼近,籌辦活動的校友們都不知如何辦才好,請示領導。會長說:「只要酒店照常經營,不管颳風下雨,都如期舉行,請通知各位校友,辛苦大家出席。」

鮎魚虛驚 校慶熱情不減
北京方面也通知我們,校長已重新安排了機票,提前一天到達,保證出席。於是,我們給校友們發出了一封通知:風雨不改,不見不散。這是一件小事,但作為籌辦活動的校友,我們還是被領導們的決心小小感動了一把,清華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所蘊含的精神,往往就是體現在了這樣一件件的小事情上。

每一個清華的學生,都會非常熟悉以下幾句口號: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行勝於言,又紅又專,健康為祖國工作五十年。4年的學習和磨練,我對這幾句話的理解就是,不論遇到任何的困難,都要勇敢面對,努力克服,嚴於律己,寬於待人,培養一顆包容的心。以實際的行動證明所思所言,在培養技能,做好專業的基礎上,胸懷遠大,做一個對社會和國家有用的人。最後,要努力鍛煉身體,提高身體素質,來迎接人生路上數十年的壓力和挑戰。

當然,這些要求是一種價值觀,一種理想,不能代表專業和知識。但學生們能夠在這種精神力量的驅動下,積極主動地去學習,去追求,成為在自己感興趣的領域有所成就的人。與很多老學長交流,我們會感受到他們在清華精神驅動下努力追求理想的執着和滿足。清華園對於我們,不僅是學習的殿堂,更加是精神的家園。

香港重專業 內地重價值
在香港,大學生比較多接受的是專業教育,學校裏面基本不會有太多意識形態和價值觀的灌輸,教授們以授業、解惑為主,較少傳道。這裏有世界一流的教授和設施,學生可以獲得最好的教育資源,國際化的環境和開放的言論,為學生提供的自由發展的平台。商業社會和大學校園並沒有高牆壁壘,在對於學生的評估體系中,實習和社會實踐是很重要的環節,掌握良好的溝通和交流技能是職業發展的必備條件。在職業選擇方面,基本上以金融業為優,薪酬待遇是考慮的主要依據之一,人人為過上好的生活而努力拼搏。香港大學生在專業技能和職業態度上,有着較高的水準。

兩種教育體制各有優劣,我絕對沒有要評價的意思。香港大學和清華大學一樣,亦創辦於1911年,在百年之後的今日,在後香港回歸的新時代,也許,大學校長們可以建立新的人才合作培養模式,為新百年的香港,新世紀的中國,埋下希望的種子。

祝母校,生日快樂!

1 則留言:

夜風鈴 說...

好一句行勝於言,而家太多人言多於行,名過於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