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星期六

民主黨應談判 原則不能退

政改方案通過與否,贏家都會是泛民。政改不獲通過,會是因泛民堅守原則,以及政府的方案實在太爛,難以支持,否決它能使泛民站在道德高地。而政改獲通過,是因普選聯和民主黨多次和中央談判,勢要為政改方案帶來真正的進步和更大的民主成分。

所以政改無論通過與否,最大的功勞皆來自泛民;最堅持原則和透過議會內外給予政府壓力而去反對方案的,及最能透過談判去逐步爭取成果的,也是泛民。因此最能爭取民主,是泛民兩條腿走路路綫。

話雖如此,今次的政改爭論卻為泛民帶來頗大程度的分裂。

民主黨希望為日後談判路綫帶來更大籌碼,以及在逐步增加直選和變相直選議席下,泛民有朝一日議席會由三分之一增加到三分之二,在政改上由擁有否決權變為擁有決定權,便可建議取消功能組別;也希望部分功能組別議席變相直選後,更能突顯傳統功能組別的不堪。所以批評民主黨和普選聯出賣民主、放棄原則,未免不公道。

但民主黨此舉是否明智,也有待證明,因民主黨今次做法也有漏洞。民主黨方案加大了功能組別的選民人數,隨時令功能組別更易請難送、且可能會令市民誤以為功能組別只要改善選舉方法,也可達到一人兩票的普選,可是方案卻忽略了提名權和被選權的普及性,非真正的變相直選。因此方案對取消功能組別有否實效是未知之數,也解釋了為何仍有不少人反對方案。

平反六四 絕不能放棄

民主黨最大成果是令中央讓步,和揭示出政府與一眾建制派人士為了迎合中央讓步,不惜前言不對後語改口的醜態。但同時,民主黨也要背負多次後退底綫的罪名。

2008年立法會選舉,民主黨是堅持爭取2012雙普選的,但現在為了令政改方案得以通過,不惜放棄選舉諾言;以及在和中聯辦會面初期,曾表明一定要中央承諾取消功能組別和特首不設不民主的提名門檻,否則不會支持政改方案,但現在那麼快把底綫退後,難免令部分支持者非議。民主黨方案雖令泛民成為政改大贏家,卻同時令泛民自五區公投後更分化,甚至存在互相敵視的情況。泛民宜盡早冰釋前嫌,否則日後難以團結最大力量去為民主奮鬥。也寄語走談判路綫的泛民,有些原則絕不能推遲或放棄,如平反六四,否則會步中國八大民主黨派的後塵。

2 則留言:

匿名 說...

評論客觀公允, 溫文儒雅.

匿名 說...

各打五十?那究竟你是幫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