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星期一

工作假期 為追夢還是為逃避?

我公司數個前綫服務人員請辭,原因是參加了工作假期計劃。


一些參加過一年工作假期經驗的求職者,總會在招聘時把這段經驗說到眉飛色舞。旅遊雜誌的編輯記者們,也落力勸說時下年輕人放棄現有工作,向世界進發。留港工資低,何不出外放手拼搏,賺取遊費及經驗,換來滿滿的自信心,不是很好嗎?認真參閱政府或聯辦各國的官網,的確是有這個意思,不過,以我所見的參加者,其出發點都不是那麼正面。


回港再摸索路向 起步已遲
我反而認為,他們工作表現平平,眼見事事不順心,就藉機逃避。有人在網上用了一個很好的字眼去形容那些在外地終日吃喝玩樂,以做廉價勞工為樂的年輕人,他稱這些人流浪的一年為「白活夢」,我絕對認同。那一年,港青會到外地做農場、超級市場或賣麵包的工作,更甚的是去做「義工」。我無意在這裏掀起一場太深奧的討論,包括甚麼樣的工作才是像樣的工作,又或者怎麼樣的義工才有真正的意義。我只是想好心地提醒港青,當你們投身或投心或投資金去參與這一年的工作假期,可否想一想,到底為了甚麼,如果你們明確地知道為了甚麼,仍然非去不可的話,請即管去追夢。


侍應超市經驗 勝讀3年大學?
老實說,我一直都認為工作假期是搵笨的事情,假如你真的在外地做足玩足或hea足一年,然後夢醒了,回港再重新開始過,我可以說大學生們一定比你們的同學遲了起步,當別人用了一年在港打滾過,知道自己想發展甚麼職業時,你這時才如夢初醒般慢慢摸索。我不是說那一年的流浪、自力更生的艱苦歲月是毫無用處的,但我不信一年內一個人的自信會得到如此高度的提升。港青在澳洲可以靠體力勞動去賺取生活費,回港後不是不可以,但侍應生、果園園丁以及超巿的經驗、真的可以勝過你那3年大學的課程所提供給你的訓練?要是真的這樣,香港的教育制度似乎真的失敗了。


工作假期簽證並不是一無是處的,假如你是熱愛旅遊的背包黨,或者你是撰寫旅遊書本的旅行家,不妨邊工作賺取旅費。然而,我卻不認為年輕人真的那麼熱愛旅遊或名副其實的體驗生活,如果,你們真的想體驗生活,決不會在網上的討論區貼文章公開找尋同行者/同伴吧?以我公司的女孩子來說,她們比較像以柴娃娃的心態去遊玩多一點。
有人說,若你們在外地願意有所犧牲而做的工作,放諸香港時,你仍願意去做的,便繼續吧!

23 則留言:

BeyondHK Audio Channel 說...

香港人第一條專講 WHV的 BeyondHK Audio頻道

有一類人用Working Holiday Visa作為 Holiday Visa,吃喝玩樂,就這樣一年,回家。另有一類人用Working Holiday Visa作為 Working Visa,辛勞賺錢,就這樣一年,回家。我,行了第三條路,有權不用回家。因為人是有選擇尊嚴的權利。本人現居德國邊境以北,每個周末為你Beyond HK。

「一年過去夢一場,白活夢來白活去。┘http://hk.myblog.yahoo.com/beyondhk2009/

Vivian 說...

每個人參加呢個計劃既動機可能各有不同, 有d 人唔係岩岩畢業, 但做左幾年野先發現自己籨未放眼世界, 都會參加呢個計劃; 又有d 人因為想試下香港無得做既工作, 想去試下. 香港人大概要工作二三十年, 我相信一年時間係花費得起, 你亦唔好諗住一個畢業生頭一年就可以認清自己既路向咁勁, 好多人我眼見, 過左三十歲先話想轉行, 更甚者, 過左三十歲, 仍然摸索緊自己既事業路向.

Brian 說...

有些年青人心態錯誤
結果只將工作地點由香港移至他國,
或是毫無目的地渡日,
或是因生活不善,提早離場等等

這些人不建議參加計劃,因為單純地陣地轉移,
並不會為他們帶來好處


但看到文章處處否定,甚至直言搵笨,本人實在不認同,

如果你要說的對象,是上述的青年人,我沒有意見,但如果是針對工作假期這個計劃的價值的話,我覺得作者所想所寫的,都傷透了有心人的心

工作假期的原意,是參加者可在當地生活一年,可以進行旅遊,文化交流,打工只是補助旅費的不足,如果參加者本著去打工的心態,是不會有推動力的,而且也不獲審批機構認同,

如果是打著渡假的心態去,就必須有充足的資金成行,但對象們的年青人會有那麼多嗎?所以他們需要在打工中補助旅費,可見玩/Hea 這種心理也不能成立

由此可見,如果以打苦工和去玩的心態去看工作假期,是一種偏見

再者,要克服以上2大問題,是需要強大的意志力的,而且也要自己一手一腳去計劃一年計劃,
自己找屋住,自己找工作,自己照顧自己,這些都是活在異鄉的人要面對的困難,
當這些困難一一被克服,不就是提高了參加者的自信嗎?

大學教育固然重要,但心態對青年人來說是更重要,
正因為80年後的教育制度失敗,所以希望透過其他方式搵自己的夢想,他們在現在的香港下,並沒有放棄,反而堅持著自己的意志去找尋自我,不是更值得去鼓勵嗎?

作者可能是公司的高層,覺得青年人聽聽話話努力工作到老是理所當然,但正正就是這樣的想法,才使年青人漸漸討厭香港,想在別處找和自我,
從而遠離一個連尋夢一詞也帶負面意思的香港

匿名 說...

Brian, I agree with you. Stella T.

匿名 說...

Completely agree with Brian.

匿名 說...

enough negative energy. support Brian's view!!

匿名 說...

我好同意Vivian所講的說話...參加呢個計劃都是1年,可以起未有事業/家庭時可以自己去放眼睇一睇個世界。因為岩岩畢業既學生可能未知道自己所要行既路,在這個計劃可能可以發掘到自己所行既路/提醒自己
但睇完你說的青少年對工作假期這個計劃的價值的話,我覺得有點 一竹蒿打沉 既感覺...

chris 說...

其實工作假期的背後目的係體驗
我唔否認真係會有網主所講的年輕人
但亦唔好因為咁而否定哂所有參加的年輕人

冇錯侍應生、果園園丁以及超巿的經驗返到黎冇咩用
但衣啲經驗正正係那3年大學的課程俾唔到的訓練
亦正正係香港的教育制度似乎真的失敗了

最後唔好以為讀完大學真係好叻好成熟
一個大學畢業生可以仲差過一個冇讀過大學但去過工作假期的人

匿名 說...

正如版主所言:工作假期 為追夢還是為逃避?
我覺得如果一個年青人為了逃避而參加工作假期,他/她定必有好大的勇氣!
支持工作假期!:)

匿名 說...

咁既文章都可以見報..難怪咁多人認為the city is dying.
請不要把自己的價值觀套入他人身上.
目的為何,當時人知道便可.無須他人多作意見

匿名 說...

Working holiday唔排除有啲人真係逃避,但係我相信無論點,個一年都有所增值,不論英文或者個人成長!呢啲都係係香港體驗唔到。唔係個個家庭都有能力送個仔or 女去外國既。大學畢業又點?根本連照顧自己都唔識。趁年輕見識下,重要過你張cert.有意去既朋友,最緊要知道自己目的,加油good luck:)

匿名 說...

其實每個人去工作假期的目的都唔同
如果版主認為working holiday係比人去發夢的
就是你自己的偏見
而唔係個計劃本身出左問題

BTW
去一個從來未踏足過的國家
可以學到好多書本上無的知識
呢D野,讀大學能夠學到咩?

既然唔係去working holiday個個
就唔好批評去個D人

縱使working holiday後未必學得多
但一定有所得着

anyway 支持working holiday!

匿名 說...

I can feel your jealousy... haha, keep stay in your own world...

匿名 說...

當初參加WHV, 我也有逃避的心態。出走以後, 才發覺世界真係好大。在香港, working like dogs, 所謂事業都只係同金錢掛鉤。香港人沒有了生活, 沒有了夢想, 沒有了真正既快樂, 似乎只忙於追逐名利。香港有繁榮, 有熱鬧, 有方便, 但逐漸沒有了快樂, 沒有了quality of life。在外國, 竟體驗到最簡單的快樂, 而且即使係做最"低下"既工作既人都有一個respectful and decent living。 唉... 未體驗過working holiday 請唔好靠想像咁stereotype 左件事, 醉過方知酒濃, 而似乎, 樓主係吃不到葡萄...

smilesskiki 說...

看到這篇文章, 我同意那一句:

可否想一想,到底為了甚麼,如果你們明確地知道為了甚麼,仍然非去不可的話,請即管去追夢.

出走總需要一個原因一個理由, 就算你的理由為"體驗生活",那就將這一年用力地"體驗生活"吧

如果你的理由是"我要當個帥背包", 就請你帥到底

可以有一個原因, 一個理由,而去做到盡, 人生是幸福的


但,作者, 請記得-你沒有經歷過, 就不要坐在冷氣房間在鍵盤上眉飛色舞, 然後去把追夢的人數得一文不值.

你選擇上你要的路, 你選擇坐在這裡, 然後去否定他們, 是覺得你已經被滅夢了, 人家也沒有追夢的權利嗎?

我不否定有著很多失敗的例子, 他們或許去了holiday 一年,但的確還是有所得著的, 可能hea 完夢醒了, 回來奮鬥了.

WHV跟讀大學不能比, 大學給的是知識,WHV給的是獨立及做人處事的經驗. 如果有機會, 請不要放棄任何一樣.

去過WHV的人可以把經歷說得津津樂道, 是因為這是給他們快樂及自信的一年, 你沒有看見他們說話時眼裡流露出來的信心嗎? 這可能上一百年課也學不到的.

你很可憐,沒有出走的機會,"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 我明

-一個去了年半澳洲WHV的香港人上 (現居香港)

匿名 說...

小弟畢業後便在某某銀行正作了數年, 當中有學到很多商業知識亦遇上伯樂提拔, 這正是筆者說的'經驗'吧?
可是一年前我離開這條'康莊大道'而去了德國 WH, 到這一刻我會說這一年的WH的'經歷'是寶貴而不可能在細小的香港體驗到.
若然要我形容, '經驗' 就是你發展事業上必需的營養液, 可以助你的事業更上一層樓.
而'經歷'則好比陽光和水份, 它可以滋潤你的人生, 增強你的抵逆能力, 而且不單幫助你的事業, 還有你的家庭和生活.
高層們, 得到這種'經歷'比參加千萬個 work life balance 及 personality training workshops 來得直接和有效.
(相信我吧, 四年內銀行可以安排很多 workshops 給員工 :P )
若從公司利益角度考量, 你的求職者/員工自資去作個人進修跟公司投放資源去培訓相比, 我想不難選吧?

若以個人而言, 我會覺得數十年的人生, 為何不抽一年出來, 放下在香港的框架, 看看世界?
而且我認識大部份的WHers 都是在事業空窗期 (剛畢業/工作數年後準備轉換工作環境) 才參加WH
他們都清楚知道自己參加的原因 (學外語/遊歷/尋找商機/尋找長期工作簽證...etc)
當然我亦承認有小部份人是筆者說的'柴娃娃', 不過真的只是小數.

最後, 跟樓上數篇留言一樣, 看完筆者全文後, 我只可以說...
Eat your heart out, man ;)

一個準備回港的德國WHV香港人上

匿名 說...

小妹也是一個80後的人, 也在社會上工作了好幾年, 經曾也為事業努力地工作過, 為升職加薪而不日不夜地付上了我大部份的時間, 曾自私地以為努力賺錢養家而很足夠; 但後來體會原來到自己 "失去的 " 比 "得到的" 還要多很好幾倍以上呢!!! 在埋頭苦幹地工作的幾年間裡, 無錯.......是賺了點錢可以滿足我物質上的生活, 但確讓我失去了幾位致親的家人(他們有的是因病離世, 有的是自私地自殺了結他的生命); 那我的事業、曾經工作過的公司可以讓他們復活嗎?
說出自己的經歷不是要得到甚麼, 或是叫大家使勁地放棄現在的所有去享樂, 或是要大家非要參加WH 不可; 只是想大家好好深思熟慮, 究竟自己為甚麼而 "生存" ?!

或者作者是一個受幸運之神保佑的人, 因你的努力而事業、家庭兩得意, 但是世上每個人都經歷各種各樣的生活; 也不知作者有否參加過WH 計劃, 但他們決定要參加WH 都各有自己的原因, 每個人都需要被尊重吧?! 再者凡事也是兩面看, 也不是因為一部人的行為, 而使我們看不到計劃背後的真正意義吧?!

但當一個年青人對前途迷忙、還沒清昕未來人生路之前, 為何不讓他們用一年的時間為自己的青春, 去香港以外的世界體驗一番、自立地生活一年, 或是擴寛他們的視野、增加國際人脈的關係, 增强青年人面對現今香港社會高漲負面情緒、為爭辯而爭辯的惡性分化局面的自理能力, 難道那是壞事嗎? 還是笨本嗎? 我們及下一代需要面對的是全球一體化的經濟、來自世界各地的競爭對手; 而香港在世界地圖上也只不過的一小丁點的位置, 那我們的視野只是注視到一小丁點的香港? 沉醉於上一代建立的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

只係想說人的一生很短暫, 今天的每個決定、每次經歷都必會對你的人命有所影響, 會為你人生上寶貴的課程!!!

一個因為經歷過幾次生離死別、體會過人生無常後而用WHV 快將出發的香港人上


匿名 說...

朋友,現在的年輕人比你想像中你有勇氣多了
剛畢業還久下政府很多學費
用幾年時間努力工作還清學費
儲好金錢就去wh好好看世界

年輕勇氣就是他們的有本錢
一年完了,他們也不怕回港找不到工作

你呢?
你想參加也沒可能 :)

你有的是錢想去什麼地方都可以?
好,去吧
但你永遠都沒可能得到wh而得到的經驗和快樂

千千萬萬要記住!若你有孩子了,別讓他們去wh:)
用老爸你的錢去看世界吧,應該會更加開心有意義:)

匿名 說...

我完全不同意了,如果只是去Hea去柴娃娃旅行,用不著申請Working Holiday Visa吧?再者如果要逃避些甚麼,怎麼不在家中發呆,或隨便去比香港生活水平低的地方呢?(現時大部份的working holiday目的地消費水平都比香港高)獨心自一人生活,要處理的問題何其多!不止找屋找工作,還要面對不同國籍的和文化。香港雖說是國際都會,但眼觀現時的香港,我們還可以接觸多少外國文化呢?現在外來文化除了強國文化外,我感受不到其他了。

我非常慶幸自己參加了working holiday。我的終極目的也是逃避,我要逃避強國文化的洗禮,所以我希望我可以透過此計劃看看世界有多大,還有何處可逃。在working holiday的一年,我有機會練習英語,結果英語考試一take過成功,現在已符合逃離魔爪的資格,要走,隨時可以走。

人生並非只有工作,遲一年起步又如何?難道年輕人付不起一年的青春麼?為甚麼要跟同齡的人比較?考試失敗,留一次級也要用上一年時間啦。再者年資夠長就一定可以上位麼?筆者要認同奴隸式生活,也不要否定working holiday的正面作用啊!

匿名 說...

人生唔係淨係為錢看, 去完WH的確有可能在工作經經驗上落後於同輩, 但係除左經驗同錢外, 但WH可以帶來GE野亦都有好多, 你可以了解到原來西方國家對勞工的保障和重視, 了解到世界唔同的人和事, 加強自己的英語和各方面的溝通能力等等

同埋你知唔知澳洲, 歐洲國家的最低工資係幾多? 去到呢D地方做侍應都叫做廉價勞工, 咁香港拎緊最低工資ge勞工叫乜野?

當然唔鍾意去WH 係無問題, 但係叫人唔好去WH只係因為會比人少一年"有用的經驗"真係笑大人個口, 到死嗰日, 人係會後悔點解唔做多幾年工拎多D經驗/搵多D錢, 定係會後悔無去過外國生活呢或者做自己想做ge野呢?

匿名 說...

If people think using work holiday as a way to learn new culture or new things, that is good things. However, if people think that using work holiday to obtain immigration visa, the chance would be very slim,

Working Holiday Insurance 工作假期保險 說...





提供一站式, 各國 working holiday 工作假期 查詢.

https://www.facebook.com/workingholidaytravelinsurance

匿名 說...

簡單地說一句

以上支持去WHV的人, 有家庭負擔嗎?

不用說太多, "體驗生活", 只能說我羨慕你們沒有任何包袱吧

一個努力維持生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