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星期五

書生搵食難 不如為官破宿命

這星期不宜大談大話,只談生活小話,來個紙上博客。

之一

前陣子跟碩士班師兄姐共事晚飯,提到課程二三事,正好回應Justin一星期前讀書與投資一文。近年課程收生愈來愈難,文化研究卻是市場大冷門,不應是回報甚高排長龍面試?大學以畢業生薪金量度課程如何培訓出成功人士,我系成功令畢業生眼界大開,以批判角度看世界,從此劈炮唔撈,或是人工大減。

之二

前陣子副局長排陣出關,有人額手稱慶謂某人脫離三毫字稿費行列。一眾「全身」、「半身」或是「死剩把口」文化人繼續前仆後繼推前浪,以書寫將小事簡單複雜化,拆解成大小符號解讀。文字工匠每天在案頭琢磨,勞心勞力卻是朝不保夕,部分頓感心淡者擱下筆尖投身外道,反而缾有儲粟,道破文人墨客兩袖清風宿命,原是作繭自縛。

「沒有女朋友」=御宅=兇手?

之三

前陣子日本秋葉原出現街頭惡魔,當地傳媒批判「御宅殺手」兩三天後頓然收手,明白兩三張漫畫草稿、玩電子遊戲及上網留言難以解讀成御宅族電車男,哀我兩岸三地還是著眼於「沒有女朋友」就是人際關係受挫而閉關上網打機。誠然,部分人感覺社會歧視喜歡動漫及電玩的一群,因而更為封閉,隱藏個人興趣,排擠外部自我對立。但將喜歡動漫及遊戲、甚至隱蔽青年歸納成是御宅族,此等跳躍邏輯不但不被發現,還跟隨論調大書特書,毫不察覺互聯網早已滲透生活,街上人人手執電子遊戲機,豈不全民御宅電車化?社會標籤源自缺乏理解,但意見領袖亦如是,胡亂炒作不作深入了解,忽視兩地社會脈絡差異,加深誤解成見,叫人搖頭。

大學生收入數千 不如走精面

之四

前陣子在找工,在網上論壇有人請教該怎寫招聘廣告才免於浪費雙方時間。近年IT界每每要求應徵者有十八般武藝,可捱更抵夜,納天地資格應付上至編程下至維修飲水機,工資卻跟文員相近。香港是否缺乏科技人材難以定奪,對專業知識的賤視卻可見一斑。培訓一個大學生成本一年約十萬至六十萬不等,畢業生投身社會後除了面對全球化超競爭,還有三年學歷原是南柯一夢只值數千,在這種環境下鼓勵創意及科技發展實在緣木求魚。難怪部分科目爭得頭崩額裂,因某些知識原來不值得僱主花多一點去投資一個未來。看風駛(巾里)走精面,始終是香港精神。絕望啦!對這種社會絕望啦!

4 則留言:

shizuoka2002 說...

Galileo,

如果認為社民聯理念與之契合,不妨加入:)

Daniel.

Galileo 說...

我跟CP熟一點... XD

shizuoka2002 說...

Galileo,

孤陋寡聞,指教一下.CP是......?

Daniel.

Kris 說...

CP=公民黨

公民黨總部幾好玩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