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星期五

難得放暑假 讓我頹廢

踏入六月,會考生和大學生都放假了。以前老師說,人生裡可以放的長假只剩中五、中七、大學的,著我好好珍惜。這些空出來的時間,花在自己喜歡做的事就最好。現在學生都喜歡不斷打工或找東西參加,我想這未免太辛苦。

當年會考完,先去了北京交流,是官方搞的「國情教育」團。看的都是些飛機大砲衛星火箭,炫耀科技強國有多厲害,悶蛋至極。好處是對北京認識多了,發現不少需要改進的地方。回來後生怕再耽誤在費時又沒趣的事上,餘下的個多月都在家,一邊涼冷氣看世界盃,一邊做著酬勞不錯的簡單翻譯工作,很寫意。

不斷賺不斷花 暑假為什麼

到大學放假,同學皆異口同聲說要找工作,問我有什麼介紹。太空閒四處逛,錢自然花得越快越狠,賺點錢是必要的。不過越是聽得多,越是覺得他們總是想假期過得很「充實」,盡量的賺錢、盡量的找對履歷有用的工作、也盡量的花錢玩樂,就這樣填滿整個假期。有個師兄早就開始做夜更侍應,為了儲錢去旅行。這類工作需要不少體力,看看他深夜回宿舍時的樣子,就知道會倒頭就睡,其他事都沒時間精力去管。放假前尚且如此,假期做的還會更多。不知道八月底時,又會有多少人在想「吓?暑假咁快完架啦?我做過d咩?」?與其忙得幾近失憶,放假倒不如真的用來休息就好。可是悠閒的在hea總會給家人罵沒事幹,煩得很。

爭做大公司打雜 免蝕底

除了自願找工作,也許還有些算是強逼性的暑假實習。讀工程的同房就過了數星期朝八晚五,比上課還辛苦的生活。護理系的同學之後要到醫院做多月無薪的實習訓練,佔了暑假大部分時間。最慘是讀商科的,internship儘管不是什麼有趣的工作,聽說只是名稱美化版的打雜。可為免「蝕底」,人人都在極力爭奪,有些還要幾個月前就開始準備。不去爭取這些機會,閒著沒事幹的給人感覺總是不太好,好像暑假做點雜務,日後進大公司就容易一點(其實有誰真的會考慮那些經驗呢?每年做intern進進出出的人那麼多)。

這種價值觀存在已久。讀書也好工作也好,人絕不可以停下來讓自己休息,並非手停口停的學生們一樣適用。可以長休幾個月的機會,我剩下來的不過數次,一定要打工嗎?今年做的是舞台設計,總給責備「成日顧住爤街洗錢」。因為沒有人工,給點掩口費吧。

6 則留言:

匿名 說...

今時今日,幼稚園生暑假都要過得充實,你想頹廢??

Kris 說...

頹廢係我誇張左少少,暑俊我都有野做梗既...行街食飯都要錢嘛。有幾樣野玩下,就算錢唔多,我都覺得夠充實啦。

中學有年暑假成個月weekdays來回中大上堂(坐車單程都個幾鐘啊),禮拜六又去科大搞programme,有時又要開d聯校soc既會,腳都行到跛。我唔想再過呢d太充實既放假生活啦。

尋日又同一個「財主」同學去街,佢話日頭返工,夜晚補習,剩返星期日下晝呢個timeslot先得閒。佢單日洗左成三四千,仲話今日又出糧七千銀慢慢洗,辛苦得黎真係搵到唔少錢(有少少暴發戶味道),不過放假真係唔想過咁忙碌既生活。

Galileo 說...

充實而不實在,頹廢而充實,後者正常點。

香港人不太會悠長假期 Long Vacation 那種小資情調,只見到社會下流、工作無滿足、人人做Freeter ... 而不解頹廢的美。

Blizzard but beautiful.

匿名 說...

Galileo 兄:

你講嗰種頹廢美,我有少少 feel 到 (量地+放假中)。

返住工同放緊假,睇同一條街嘅感覺都會唔同。撇除冇收入嘅問題,我宜家真係覺得好自在...

畀啲正常人睇到,實行 x 爆我都似~
:P

Galileo 說...

PL: 不過我放完了,大概要籌錢交學費 -_-

匿名 說...

Galileo 兄:

我仲頭痕過你...要畀家用、供樓 (雖然條數好細),仲要找阿媽嘅化療數。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