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星期一

AI搶飯碗? 打工仔主動出擊

最近幾個月,媒體出現愈來愈多關於企業用人工智能系統取代人手的討論。例如一間日本保險公司在1月起用人工智能系統去處理理賠事務,因而節省相關部門近三成的人手;基金公司貝萊德在3月底時宣布辭退40個員工,原因是要為一些基金改變投資策略—由主動投資策略,改為着重用數據和人工智能的量化投資策略。



學習編程 藉人工智能賺錢



因此,我逐漸感受到人工智能系統對打工仔的挑戰。相信,也許在不遠的未來,很多工作不需要人來做,由人工智能系統來做就可以了。面對這個挑戰,我嘗試提出以下兩個長期應對策略供大家思考。



1)學習掌握人工智能技術去賺錢:



運用人工智能系統趨勢很可能會愈來愈盛行。我們何不順勢而行,學習人工智能技術,然後靠此維生。不過,應用這策略的一大障礙是學習編程。由於很多人如我自己一樣,沒有相關背景,相信會學得很吃力。



當然,我們不應因執行這策略的難度而卻步。我認為,當中的關鍵是能否在短時間內獲得收益。盡管學習過程可能是困難和漫長,但若我們能在過程中學到一些技術,能對自己目前的工作或生活有即時的幫助,那我們便有動力繼續學習相關的技術。對於這個問題,我現時沒有答案,惟有日後繼續探索。



2)逃離容易被人工智能系統取代的工種:



若你現在是從事容易被人工智能取代的工種,那你就要有心理準備有一天會失業了。有研究指出,容易被人工智能系統取代的工種包括客戶服務、文書工序處理等相對簡單的工作。



長遠策略 避開易取代工種



但上文也曾談及,有企業現在開始用人工智能系統處理投資和保險理賠事務等比較複雜的工作。這意味着,人工智能技術的潛能很大。畢竟,在企業和大學大舉投放資源去發展人工智能技術的背景下,相關技術應會隨着時間而進步的。若一般人投入時間去改進其在工作上的技術,其進步可能不及人工智能電腦的改進速度。逃離容易被人工智能系統取代的工種才是長遠的策略。



話雖如此,現在就去轉行未必是聰明的選擇。轉行要立時付出代價,例如減薪及適應不良等。短期內,我認為我們可以靠提升技術,令自己有能力作現時人工智能未能夠從事的工作。



另一方面,我們可以學習一些電腦小技術,將自己工作的某些工序自動化。例如在辦公室工作的打工仔可以學習在試算表中錄製巨集,以省掉自己用在重複性工作的時間。



不過,可能出現的情況是,自己工作太忙,根本沒有時間做上述的事情。那就惟有努力做現在的工作了。我們要有儲蓄的習慣,若將來不幸被人工智能系統取代而失去工作,我們仍有足夠的金錢去維持生活,同時趁空閒時間學習新技能,以幫助自己轉行。



(筆者文章結集成書《80後打工仔求生的35個方法》,可電郵到likhangw@gmail.com索取)

(刊於2017年5月29日《香港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