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新世代︰我能不能創業?

最近遇到一個香港的年輕人,於香港就讀中學名校,在英國留學多年,又到北京學習了兩年,他告訴我說,在北京待了兩年,那裏的生活讓他覺得人生有很多的可能性,產生創業的衝動。然而,每次回港,看到自己的中學同學不是做lawyer就是做banker,加上父母的壓力,他又會猶豫。他認識我之後,找了我好幾次,主要都是在問一個問題:「我能不能創業?」

釐定方向 儲蓄「交學費」

這問題自從我創業開始,被人問過很多次,問多了,就總結出一套應對的流程和方法,分享如下。

我請那個年輕人依次回答了以下幾個問題:

一)你有沒有一個創業的方向?

有!這是創業必須的,即使這個方向將來可能會改變。

沒有?還是先找個工作做幾年再說吧。

二)你有沒有具體的書面計劃?

有!那麼我願意和你具體討論一下計劃的詳情,看看該從哪一步開始,未來的發展計劃是不是合理。

沒有?那就沒有談的必要了,空談想法是毫無意義,浪費時間的。

三)你有否存點錢作原始投入?

有!年輕人創業,準備幾萬塊錢當學費,是必須的,而且自己投了錢進去,自然會小心仔細,倍加努力;夠幸運的話,找到天使投資,獲得幾十萬元的啟動資金;又或者爭取到政府提供的孵化計劃資助,那就最好了。

沒有?那就存點錢再說,自己沒有投入,希望只花別人的錢,當別人的錢不是錢嗎?

先為員工「打工」 付120%努力

四)在沒賺到錢之前,你能否只領生活費?

能!那麼你將會為了自己過得更好而付出努力。創業做老闆,其實首先是為員工打工,在保障員工收入的前提下,自己的待遇都要退居其次,直到能掙錢為止。

不能?那建議你還是先去打份工吧,那樣生活會過得好一些!

五)你會不會付出120%的努力?

會!這也是必須的,成功從來都是勤奮加努力,沒有捷徑可走。有人想創業,因為覺得比較自由自在,這種想法,基本上也決定了他沒有成功的可能。創業只會比打一份投行的工作還要辛苦,而且,辛苦之下的成功率,比投行拿IPO項目的機率還要低。

找我的那個香港年輕人對以上所有問題給予了肯定的回答,那我也只能鼓勵他去實現創業的理想;其實,真正的困難在走上這條路之後才真的開始,創業路上的離奇曲折和心歷路程,且聽下回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