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星期一

全城派6千 惡化貧富懸殊

財爺派錢6,000元,只計劃讓成年永久居民受惠。社會除了熱烈討論這個措施背後的理念和動機外,另一個爭議就是公平:新移民投訴沒錢派是歧視,亦有人質疑已移民海外但有永久居民身份的港人,不應享有福利。

政策不公 撤遺產稅傾斜富人

人人有錢派表面上十分公平,卻沒有考慮社會的需要。派錢給新移民與否將會是政治考量,帶出了港人與新移民的衝突,卻使人忽略了更為重要的貧富之比。窮人只能用6,000元「止止咳」,用於日常消費上,但富人能用來再投資,使貧富之間差距比之前更大。

表面上公平的政策,實際上是不公義的表現。實情是,社會已過度向富人傾斜。除了大財團壟斷之外,這裏談談遺產稅:香港於06年取消徵收該稅項,沒有引起大爭議,因為符合香港人的心態。自己辛苦賺來的,為甚麼不能全數交給子女?可是這也是社會不公平的一種表現。

根據英國作家、前觀察家報總編輯Will Hutton去年的著作Them and Us︰Politics, Greed and Inequality,社會公平的其中兩個重點是保護運氣不好的人,並限制好運氣帶來的不公義。前者的道理十分明顯:假如香港人口中有1萬人,天生會患上頑疾,大家都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是其中一名患者。相信大部分人都樂意所有人共同投入資源,確保那1萬人得到良好治療。這樣保障了不幸的患者,亦是香港擁有良好醫療系統的原因。

減運氣成分 免輸在起跑線上

反過來說,能夠成為李氏家族的新成員,完完全全是好的運氣。這種好運帶來的是社會分配不公,財富在富人手中積累;反觀生長在草根家庭,現時向上流動的機會愈收愈窄。遺產稅正可以減少這種不公平,讓運氣在社會的影響力降低,不至於主宰人的一生。

看似公平的政策可能帶來不公平的結果,如令貧富懸殊惡化。社會是時候重新思考各項政策,例如統一派錢和運氣所帶來的不公義。另一方面,政府必須增加在教育投放的資源,確保每個人都得到公平機會在社會競爭,而不是輸在起跑綫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