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星期一

聚焦派6千 香港付更大代價

前後兩次公布預算案,本來作為納稅人的我可以得到6,000港元,卻因為還未申請成為永久居民而失去了6,000港元。到底給每個人6,000港元現金,會不會引起通脹,我沒有興趣討論,因為給財政司提建議的智囊專家們都沒有搞明白,大家就更沒必要在媒體上說來說去,為爭奪話語權而誤導觀眾了。

我只是有感而發,給政府花錢提些建議,也許更有意義。

額外支援貧童 資助公僕進修

青少年是未來的希望,教育問題絕對值得政府關注和投入。據我長期觀察,不少香港父母由於工作繁忙,把子女陪伴的責任就交給了菲傭,這對下一代成長極為不利。香港政府應投放資源為家長們開培訓班,提高家庭教育的觀念和意識。同時,對於弱勢及貧窮家庭,提供額外的兒童成長和教育的支援,為他們創造改變命運的機會。

任何社會的安定和諧,都不可或缺一支高素質的公務員隊伍。如今中國內地的高級官員都要進修碩士、博士課程,部分從事經濟工作的官員甚至就讀EMBA課程,海歸學歷背景也是屢見不鮮。

我不知道香港政府公務員的平均教育程度如何,但如果預算案中,能撥款為公務員提供更多的進修和培訓計劃,幫助各級公務員提升為市民服務的能力和水平,相信多數人都不會反對。

多建醫院培訓醫護 縮短輪候

在香港的公立醫院看過幾次病,輪候實在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每次看到周遭那麼多等候的病人,我就在想,多培訓一些醫生、護士,多建幾所醫院,對香港來說,就是那麼難做到的事情嗎?如果說政府沒錢,那倒算了。但有錢的時候,不把錢投入到醫療系統的建設發展上,更待何時呢?

香港和內地的往來日益密切,10年前,過年過節才會出現的羅湖口岸過關人龍,現在每天都在上演。往來羅湖和紅磡的火車一趟要40分鐘,如果沒有座位站着,遇上人多擁擠就是一件比較痛苦的事情。上海的朋友告訴我,現在從上海搭城際高鐵,到蘇州只要20分鐘,到南京也只需要1個小時,座位舒適,環境整潔。

改善口岸環境 擴充通關客量

可惜,香港籌建中的高鐵,在本港沒有中途站,如果香港政府投入資源改善口岸環境,擴充通關容量,提升東鐵運行速度和服務質素,相信無論對香港市民,還是來港訪客都是大有裨益的好事。

這些隨便說說的主意,政府在制定預算案的時候可能也都已有所考慮,不過,在面對公眾宣傳諮詢的時候,大家就只顧談「6,000港元」,比較實際,也比較容易扯皮,吸引注意力,卻忽略了那些在預算案中,更有深遠影響和意義的其他議題。同時,我們也都明白,這些花錢的主意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最重要的還是大家要相信政府,給予政府官員為老百姓做實事的膽識和信心。

在我看來,香港政府為民服務的能力和水平是世界一流的,真要把這樣的政府給革了命,恐怕大家的日子都不好過。

沒有留言: